安理會召開疫情會議「15國2草案」難解 秘書長促發合作聲明:有穩定效果

▲▼路透資料照,聯合國安理會3月20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大樓,針對阿富汗議題召開會議。(圖/路透)

▲圖為聯合國安理會3月20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大樓,針對阿富汗議題召開會議。(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以德國為首的9個非常任理事國敦促下,周四(9日)首度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召開視訊會議,與會的15國在「是否進行具體行動」上談不攏。

路透社報導,葡萄牙籍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於視訊會議中指出,全球疫情大流行動搖國際間的安全及和平,而各國之間的嫌隙和齟齬已經反過來影響防疫能量,「這次安理會的會議,對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的和平及安全,能夠起關鍵性的作用。當然,安理會的團結和所提出的解決辦法,能夠彌平這個時期的緊繃。」

各國外交官此前都對安理會多所責備,因其在美國和中國疫情大流行問題上毫無作為。新冠肺炎於12月底在中國武漢傳出,1月爆發;美國近來平平要求安理會將新冠肺炎定調為中國來的病毒,顯然兩國仍為病毒起源交相指責,不過這周以來,美方的態度已經轉變,不再如此強烈要求;會議上匿名出現的歐洲外交官員認為,病毒的正式名稱不是現在最重要的事,「它就是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本次會議召開前,安理會成員國分別提出2項草案,一項由北非國家突尼西亞代表10個非常任理事國提出,呼籲各國團結合作發起國際緊急行動,以緩和疫情蔓延;一項則由法國提出,呼籲全球應以人道出發,暫停所有敵對「砲火」,重新聚焦對抗疫情。不過法國的提案至今只有5個常任理事國(法國、英國、美國、俄羅斯、中國)參與。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月稱疫情是「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他近期也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槓上。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9日告訴安理會,應該拒絕任何污名化與政治化的行為。

美中兩國持續在國際組織內各執己見,安理會上關於具體作為的合作阻礙過大;聯合國國際危機智庫主席高文(Richard Gowan)指出,安理會現在的作用就是盡力促成一項團結的聲鳴,「在美中兩國互相爭執病毒起源好幾個禮拜後,安理會一項簡單的呼籲合作聲明,會是一個具有穩定心理的指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