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歐美人「不戴口罩」犯了最大錯誤!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圖/取自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圖/取自國新辦)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近日接受美國《科學》雜誌採訪,他直言,歐美國家在防疫期間犯了一個最大錯誤,「在我看來,歐美犯下的一個大錯誤,就是人們沒有戴口罩!」

高福在訪談中提到,新冠病毒是通過空氣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的,其中飛沫在傳播中更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人們必須要戴口罩,因為說話的時候就肯定會有飛沫從嘴裡噴出來,「很多無症狀和潛伏期的感染者,如果他們戴上口罩,就可以防止攜帶患者的飛沫噴出來並傳染給其他人。」

▼義大利一對新人在疫情期間完婚,戴著口罩親吻。(圖/路透)

▲▼義大利一對新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中完婚,兩人戴著口罩親吻。(圖/路透)

除了戴口罩以外,高福還分享了大陸在對抗疫情的相關經驗,包含禁止人群聚集、限制外出、與別人保持距離、隔離所有感染者、隔離密切接觸者等。

高福並提到,輕症或無症狀患者必須被隔離,而且這個措施也應該被世界其他地方所採用,因為這樣才能控制住傳播的源頭,「這就是我們為何建造方艙醫院,並把體育館改建成醫院的原因。」

▼上海逐漸復工,行人戴上口罩。(圖/路透)

▲上海,新冠肺炎,新冠病毒,口罩。(圖/路透社)

在被問到大陸為何直至1月20日才確定病毒可以「人傳人」時,高福回應,當時並沒有詳細的流行病學數據,而且科學家從一開始面對的就是這麼一種非常善於隱藏的病毒,所以不只是中國,歐洲和美國一開始都低估了,以為這只是一種普通的病毒。

美國總統川普先前曾多次以「中國病毒」來稱呼新冠病毒,高福認為,稱病毒為「中國病毒」絕對是不好的,這個病毒來自地球,是大家共同的敵人,不會只是某人,或某國家的敵人。

另外,高福還強調,中國大陸目前並沒有實現對新冠病毒所謂的「群體免疫」,目前的策略就是盡量為藥物及疫苗的研發爭取時間。

▼歐美社會對「戴口罩」的接受度較低。(圖/路透)

▲▼新冠肺炎。(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