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離島防禦」 部署2項「高超音速武器」難被攔截

▲▼ 超高速滑翔彈。(圖/日本防衛裝備廳https://www.mod.go.jp/atla/soubi_system.html)

▲2項高超音速導彈上武裝的彈頭,其中「多重爆炸成形穿透」彈頭能在幾百公尺的位置穿透裝甲(圖/日本防衛裝備廳)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日本將部署兩項「高超音速武器」,分別是「高超音速巡弋飛彈」(Hypersonic Cruise Missile,HCM)以及「超高速滑翔彈」(Hyper-Velocity Gliding Projectile,HVGP)。早在2018年就有消息指出,日本正研發超高速滑翔彈以保衛有主權糾紛的離島。

根據《詹氏防務周刊》(Jane's Defence Weekly)報導,日本的防衛裝備廳(ALTA)計畫在這兩項武器上武裝「海上剋星」(Sea Buster)縱列彈頭以及「多重爆炸成形穿透」(multiple explosively formed penetrator,MEFP)彈頭,並希望能在2030年代初期讓兩項武器服役。

高超音速巡弋飛彈的飛行設計,讓它比傳統飛彈的速度更快;而超高速滑翔彈能在非常高的空中分離,並以超音速向目標攻擊,極高的飛行速度極難被攔截。

▼日本以「防禦島嶼」為名,部署兩項高超音速武器。(圖/日本防衛裝備廳)

▲▼ 超高速滑翔彈。(圖/日本防衛裝備廳https://www.mod.go.jp/atla/soubi_system.html)

根據防衛裝備廳發布的文件,這些彈頭被設計用來「攻擊環日本海域島嶼附近的戰艦與戰車」,明確表示日本將加強控制中國東海上的島嶼。「多重爆炸成形穿透彈」被設計來摧毀來襲的彈頭,形狀和速度可以透過裝藥結構設計來控制,能在幾百公尺的位置穿透裝甲。

「海上剋星」特別針對敵人的船隻,例如戰艦。這款彈頭攜帶高爆穿甲彈(armour-piercing high-explosive shells)以及信管(nose fuze),並且備有成形裝藥( shaped charges)技術,可以在距離目標一定距離時,裝藥引爆,使得壓力能集中一點以穿透裝甲。

另外,防衛裝備廳曾多次展示研製中的「高速滑翔彈飛行器」,它和俄羅斯的「先鋒飛彈」有類似的滑翔飛行模式,能用5倍音速以上的速度飛行。日本以「離島防禦」為由,加入中美俄的高超音速武器製造行列中。外界預測,以日本的研究累績,未來有能力研製更大型、高速且射程遠的高超音速滑翔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