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型冠狀病毒 Google四招教你因應

▲Google,谷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Google提供四項資源讓民眾因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邱倢芯/台北報導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散,大大地影響了民眾在生活、工作等各層面,Google為此提出了四項資源方案,讓台灣民眾能夠即時因應疫情帶來的變化。

提供實用資訊
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指出,民眾可以在Google搜尋輸入「武漢肺炎」、「冠狀病毒」或「新型冠狀病毒」等關鍵字,網頁上方將會顯示中文化的SOS警報,民眾更可在搜尋結果下方連結至台灣疾管署網站,獲得來自官方的防疫措施指引與最新資訊。在YouTube平台搜尋類似關鍵字時,首頁也會出現導向疾管署網站的指引。

▼在Google搜尋欄或是YouTube上搜尋關鍵字,首頁會出現導向疾管署網站的指引。(圖/翻攝自Google台灣官方部落格)

▲▼Google四招教你因應新冠肺炎。(圖/翻攝自Google台灣官方部落格)

提供平台資源協助開發者推出在地服務
另外在Google地圖方面,Google也將持續在台灣提供實用且可靠的在地資訊,而在台灣開發者社群的熱心投入下,多項運用Google地圖圖資與功能的實用服務更是應運而生。

像是由join.g0v.tw #mask頻道社群夥伴、Google 開發者社群 (GDG及GDE)及設計師,透過 Google Cloud 和 Google Maps API 所開發出的「即時口罩地圖」,可幫助民眾可以即時掌握全台藥局販售口罩的相關資訊,瞭解鄰近自己的即時口罩販售地點和庫存狀態。

另一個由Google工程師自願性發起製作的「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地圖」,藉由Google地圖時間軸功能記錄過去的路徑,協助民眾比對確診案例的軌跡,以及掌握是否曾和確診病患接觸。疫情仍在發展,開發者若欲運用Google Maps API平台製作更多社會公益性質的運用。

另外,Google官方也注意到許多台灣開發者運用Actions on Google開發者平台,推出直覺的應用服務到Google助理上,協助民眾掌握疫情相關資訊。只要跟Google助理說「我要跟『口罩在哪裡』說話」(或『口罩配』、『口罩君』),就能找到附近的販售藥局及剩餘的口罩數量;或是說「我要跟『防疫機器人』說話」,就能查詢口罩購買注意事項、最新台灣確診人數查詢與新冠肺炎相關資訊。

▼Google提供平台資源協助開發者推出在地服務。(圖/翻攝自Google台灣官方部落格)

▲▼Google四招教你因應新冠肺炎。(圖/翻攝自Google台灣官方部落格)

避免用戶接收不實資訊
隨著疫情變化,網路平台上不實資訊層出不窮,Google的信任與安全團隊 (Trust & Safety Team)在全球不間斷地保護用戶免於受到網路釣魚、陰謀論、惡意程式或不實資訊的侵害,並持續搜索新的威脅。

在YouTube平台上,若影片中訴求不需透過正當醫療程序就能預防疫情,我們將會下架該影片;另外,許多疫情相關的影片下方也會連結至疾管署資訊,讓民眾觀看影片時可進一步查證,避免不實資訊傳播擴散。

透過雲端實現遠距辦公與教學
在協助遠距辦公及教學方面,企業、教師及學生可以使用Gmail、Google日曆、Google雲端硬碟、Hangouts Meet、Hangouts Chat及Google for Education 等服務,維持工作和學習進度與效率。

先前全台為嚴防疫情而實施延長寒假,為了讓教師們在這段期間能隨時隨地掌握教學進度,學生在家也能自主學習,Google也曾邀請了擁有豐富經驗的中小學老師舉辦「GEG聚一聚,遠距學習線上教育工作坊」,以線上直播方式分享如何準備線上教材資料、以及培養遠端教學能力。

對企業與教育機構來說,落實遠距辦公或教學的方式之一,便是使用視訊進行教學及會議討論。另外,為了讓用戶能在疫情期間維持辦公效率和教學品質,Google Hangouts Meet進階功能已正式開放讓所有G Suite和G Suite for Education的用戶,讓他們在今年7月1日前都可以免費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