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嘉縣C肝篩檢活動再啟動 東石、太保、鹿草三鄉鎮重點服務

▲嘉義縣C肝篩檢。(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嘉義縣C肝篩檢。(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縣啟動保肝除C PartⅡ計畫,利用夜間在東石、太保和鹿草衛生所巡迴村里設站篩檢,縣長翁章梁前往鹿草鄉下潭村活動中心慰勞第一線醫護人員辛勞,關心鄉親參與情形。翁章梁指出,C肝治癒率高達95%以上,接受篩檢是清除C肝的第一步,收到通知單的鄉親,一定要踴躍接受篩檢,「護好自己的肝,人生就是彩色」。

▲嘉義縣C肝篩檢。(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嘉義縣縣長翁章梁下鄉關心C肝篩檢狀況,並慰問工作人員。(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衛福部統計資料指出,台灣平均每40分鐘就有一條生命因為肝病而死亡,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和肝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是全國主要死因的第9名,肝癌則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第2位。

嘉義縣幅員遼闊,醫療資源分散,早年有密醫及醫療衛生等問題,導致C肝發生率高於全國平均值,嘉義縣近年來積極展現消滅C肝決心,跨縣市連結長庚、慈濟、聖馬、嘉基..等各大醫院,設置C肝外展門診,與全國同步成為開設外展門診最多的縣市,獲得鄉親的正面的肯定。

嘉義縣以以「篩檢支持治療」方式,108年完成六腳、義竹、阿里山30-79歲未篩民眾的C肝普篩,阿里山是全國第2個C肝清除完治鄉鎮,治療率高達94%。109年保肝除C PartⅡ活動再度出發,標的鄉鎮為東石、太保和鹿草,配合廣播及發通知單方式,以夜間及假日逐村設站進行篩檢。

翁章梁表示,我國預計在2025年達成C肝完治,過去因為醫療不發達,C肝潛藏患者多,現在C肝治療已經納入建保,縣府還把醫療到庄頭,C肝若不治療,可能面臨肝癌風險,隨著醫療的進步,C肝治癒率高達9成5以上,接受篩檢,快快治療,治療C肝真的很簡單,呼籲鄉親互相提醒,見面問一句「C肝篩了沒?」,收到通知單的民眾,一定要到設站地點或衛生所進行抽血。

嘉義縣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表示,有效的篩檢及治療是目前消滅C肝的唯一辦法,也是一大挑戰,為照護鄉親身體健康,東石、太保、鹿草三鄉鎮會有3輪的村里設站,相關篩檢行程公布在衛生局網站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