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疫情新挑戰! 北京出現檢測「三陰感染者」...醫歎:病毒隱匿性很強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在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之際,北京中日醫院7日下午出現一名患者,其三次咽拭子檢測均為陰性,通過下呼吸道樣本才確診。呼吸科醫生表示,常規對疑似患者進行2次咽拭子核酸檢測,如果出現一次陽性則確診,如出現2次陰性,則基本可排除感染,「三次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說明病毒隱匿性很強。」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北京加強防疫,路人多戴上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加強防疫,路人戴上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新京報》報導,一位武漢來京的發熱肺炎患者於2月5日,在中日醫院呼吸四部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目前正等待轉往定點醫院。該位患者入院前3次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甲流核酸檢測陽性,因此1月30日以「重症甲流」收入院。入院後插管上呼吸機,通過肺泡灌洗檢測才發現新冠病毒核酸陽性。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北京加強防疫,路人多戴上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街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一位三甲醫院呼吸科醫生透露,醫院內部已經將此案例通知給員工,應當屬實。另一位醫生表示,常規對疑似患者進行兩次咽拭子核酸檢測,如果出現一次陽性則確診,如出現兩次陰性,則基本可排除感染。三次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說明病毒隱匿性很強。

他接著稱,「病變發生在肺部,即下呼吸道,有時上呼吸道咽喉部找不到病原。」北京世紀壇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丁新民解釋,也因此,會出現該病例通過肺泡灌洗檢測才確診陽性的情況,而現在很難做到對每一例疑似患者都進行下呼吸道標本採樣,這也給確診帶來一定挑戰。

不過該醫生指出,目前類似的病例只是個例,普通民眾無需恐慌,在疫情期間,個人防護不可鬆懈。此外,對出院病人如何判斷和管理,應引起更多重視。

▼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