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國台辦再批蔡政府「狡辯刁難」:首批247台人老弱婦孺過半,才1人發燒

▲▼桃機武漢撤僑專機返台,遊覽車及救護車到達機場執行接駁作業。(圖/記者莊喬迪攝)

▲首批滯留武漢台人抵台後,引起許多爭議。(圖/記者莊喬迪攝)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首批滯留武漢台人日前搭機抵台後,引起許多爭議,原定的第二批返台行程也緊急喊卡。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7日批評,民進黨領導人以「必須落實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原則」等言論,企圖誤導輿論、推卸責任,阻礙湖北台胞返鄉,國台辦作出嚴正批評。

馬曉光提到,湖北省台辦在統計摸底的基礎上,制定了運送台胞返鄉的總體安排,台灣方面的訴求都在考慮之內,由於疫情嚴重,加上時間、地域等考量因素,首批搭機返台的台胞都是在武漢滯留的,也是本人向當地台辦提出請求,急需回台灣的。

馬曉光說明,這些名單中,臨時來武漢的人員、隨行未滿18歲的少年兒童、已知慢性病患者和60歲以上老人佔了一半以上,名單根本沒有存在「不如預期」、「沒有符合當初說好的順序,弱勢者及需要處理的人沒有搭上第一班返台班機」等說法,完全無視事實。

▼馬曉光說,這些登機的人都是自行申請的。(圖/記者莊喬迪攝)

▲▼桃機武漢撤僑專機返台。(圖/記者莊喬迪攝)

「如果後續運送工作能按原計劃順利進行,所有有需求的台胞,包括在湖北其他地區的台胞,現在應均已返台。」馬曉光痛斥,由於台灣不斷以各種藉口阻撓,導致近千名台胞無法返鄉,「弱勢者」也無法倖免,「台灣方面口口聲聲照顧弱勢,就應該盡快配合我們完成後續運送作業,何需用『有先有後』作藉口一再拖延。」

至於大陸方面是否存在檢疫問題,馬曉光指稱,湖北省台辦對首批返台的台胞進行全面排查,在每道程序上都嚴格執行當地檢測要求,全體登機乘客經前後3次體溫檢測無異常,全程都有配戴口罩,登機乘客都沒有發燒等情況,送往機場前,車輛也進行全面消毒、司機員也有經過體溫檢測等程序。

因此,馬曉光說,247名台胞返台後,有一人出現發燒症狀,台當局因此指稱大陸「對檢疫造成困擾」,是完全站不住腳的,目前湖北、武漢疫情嚴峻,國台辦對台胞的生命健康十分關心,希望民進黨別再漠視台胞利益,別再用任何藉口進行狡辯、刁難,盡快讓湖北台胞返鄉。

►2020愛你愛你~情人節禮物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