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接獲「695通求救電話」 海基會掌握第二批返台包機名單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武漢台商撤僑專機返台,預定執行接駁作業的機棚,工作人員全部身穿防護衣   。(圖/記者李毓康攝)

▲第二批包機何時起動?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回應,陸方已送來第二波名單,雙方正在進行磋商 。(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滯留武漢第一批台灣民眾於3日順利返台,外界關注第二批包機何時起動?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最新回應,大陸方面已經送來第二波名單,雙方正在進行磋商。邱垂正也強調現在主導權全交由海基會和海協會協對口,不許任何人中間處理,影響政府防疫工作。

第二批包機何時返台?邱垂正指出,大陸方面已經送出最新名單,雙方正在磋商後續進度,並且不受「所謂春節班機影響」,武漢封城之後,我方已經接獲,滯留大陸的台灣民眾695通求助電話,目前雙方將密切協調解決。▲▼2月3日晚上首批滯留武漢台人搭東方航空包機返台,於武漢天河機場辦理手續。(圖/徐正文提供)

▲未來的返台名單,將以老弱婦孺,短期出遊台灣民眾,探親訪友三類人優先。(圖/徐正文提供)

針對外界質疑,第一批包機名單「沒有讓該回來的人回家。」邱垂正無奈表示,第一批名單是「擁有飛機的人來決定的,讓弱勢優先回來的名單不理想,我們會檢討。」大陸方面則是起飛前一小時才給名單,作業倉促,我方無法核實,未來希望對岸在「起飛前一天」交出名單,雙方好作業。

返回包機上有多名大陸配偶,引起外界一些爭議,邱垂正也澄清,「包機名單都是台灣民眾,確實也有陸配,她們也是我們家人,也是跟先生和小孩回台灣。」未來的返台名單將以老弱婦孺,短期出遊台灣民眾,探親訪友三類人優先。一方面,當地台商相互傳遞資訊,海基會和當地台商協會有組建相關機制,台商彼此合作也解決大家不方便。

▲▼ 武漢肺炎/湖北封城。(圖/路透)

▲ 湖北封城。(圖/路透)

針對國台辦單方面發出消息,還有900名台灣民眾申請返台,目前包機協調進度?邱垂正強調,我方積極透過海基會和海協會溝通,有關防疫事項涉及公權力事件,全由「政府對政府」磋商,或是「海基對海協」,不許任何人中間處理,未經查證之下發布相關訊息,誤導民眾以及政府防疫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