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怎麼會不夠?陳時中:民眾瘋狂搶購「一個月爆量2、3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3日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發言。(圖/記者陳家豪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3日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發言。(圖/記者陳家豪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引爆口罩之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宣布口罩販售實名制2月6日上路,必須持健保卡並且依據身份證字號單雙號分流購買,7天限購2片。先前評估數量充足的口罩為何淪落至限制購買?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為民眾瘋狂搶購,觀察過去1個月口罩購買量從130萬暴增至320萬,用量增加2~3倍,現在限制購買估計可以讓一週有500萬人購買,希望在這樣的措施中消弭搶購潮,讓口罩分配更均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晚間宣布,政府徵用的口罩,在民生方面,原先超商通路自明(4)日起停止販售;健保署兩天內修改全國電腦資料庫系統並完成測試,由郵差配送口罩至全國6,505家健保特約藥局,每家藥局每天配發200片成人口罩、50片兒童口罩;另偏鄉地區將由當地衛生所代為處理。民眾自2月6日起,可持本人「健保卡」前往購買,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分散購買人潮,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可於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另上班族及行動不便者,可委託親友代為購買,一人限代持一張健保卡,購買規則相同;同時,兒童口罩僅限12歲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

針對需要口罩之獨居長者以及身心障礙者,將要求地方政府社會局與衛生局合作,提供地方政府存有的口罩,就近、優先提供這些弱勢國人。

陳時中表示,國內口罩廠產能有限,政府應該面對現實面對困難處理問題,會做適當分配,讓大家有戰備口罩可以用。7天2片是以扣除專業使用數量,並且以供應量計算,讓最多的民眾使用,以此方法可以讓500萬人以上購買口罩,若7天3片就只剩下一半人可以買到口罩。

現在為何口罩不夠?陳時中坦言,因為「大家瘋狂搶購」,其實台灣疫情沒有更嚴重,但中國疫情每天一爆,兩岸往來很多,不免心生恐懼,往年一個月使用量約130萬片,現在使用比往年多上兩到三倍,達到320萬片,加上釋出600萬片進一步造成搶購事實。

現在經濟部全力發展口罩產能,預期至少得到月中月底產能才會出來,會先請廠商24小時加工,也請國防部支援相關人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