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掀改革巨浪!吳敦義請辭後首場中常會3草案搶先看

▲▼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在前黨主席吳敦義與一級主管請辭後首次中常會備受矚目,22日下午將討論三個草案,代理黨主席林榮德提案「中央委員會單位主管人事案」、組發會提案成立「改革委員會」草案,以及下屆中常委選舉「時程表、作業細則」草案暨「海外、大陸地區通訊投票實施要點」修正對照表。

國民黨在2020總統、立委選舉中潰敗,中生代黨員高喊改革,呼籲立即成立改革委員會探討改革方針,草案中也指出,改革方案須在通過後三個月內作出結論,提供新任黨主席參考,以及作為新任中常委改選的依據。但是,中常委李德維認為,改革委員會不應在此時成立,應在新任黨主席與中常委選出,再由他們提出改革方向,他也將在會前會中提出。

國民黨上週也發布第一波新人事案,穩住黨中央運作,其中,立委王育敏除了口才犀利、論述清晰外,過去多投入公益活動、形象良好。

在吳敦義將「總辭」題目丟給中常會後,引發中常委不滿,日前中常委江啟臣、蔣萬安、徐弘庭等人掀起中常委請辭請辭潮。對於接下來的改革之路他們是否參與,鄭照新表示,看未來組織改變的方向動態而定,無論甚麼角色,他們在改革的路上都不會缺席。

一、中央委員會單位主管人事案

在前黨主席吳敦義與一級以上主管總辭後,代理黨主席林榮德與代理秘書長曾銘宗經過協調後決定,由不分區立委王育敏代理文傳會主委,組發會主委則由熟悉業務的資深選舉動員部主任黃碧雲代理。

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與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林火旺留任,代理至3月7日黨主席改選後止。考紀會主委魏平政有任期保障、政策會執行長曾銘宗因代理秘書長,因此二位是原職無調整,立即補足人事缺口。

二、成立「改革委員會」草案

國民黨在選舉大敗後,中生代立委林奕華開第一槍,提出立刻成立「改革委員會」,將於周三中常會核備,草案重點項目包括成員要具有民意基礎、年輕化與以及改革四大方向。

成員由具民意基礎的「縣市首長及國會議員」與一定比例的年輕人與專家組成,盼廣納民意,以四大方向啟動檢討,包括黨的組織改造、兩岸論述、拔擢青年機制、財務改革,提出改造方案。

改革委員會初步規畫啟動改革四大方向,包括黨的組織改造、兩岸論述、拔擢青年機制、財務改革,其中包括檢討中常會組織架構、中常委選舉方式、兩岸路線調整空間,青年活水挹注,以及財務支出節流等項目。

改革委員會於中常會通過後,智庫將於月底完成改革小組初步架構,隨即開始運作。對於各方意見,有共識、無爭議的部分可以先處理,包括提拔青年、財務改革等。

針對黨內改革聲浪四起,關注的焦點卻似乎都落在誰是戰犯、下一屆黨主席是誰,林奕華認為這並非是社會大眾所樂見的,「改造比改選重要!」如果還要等到新任黨主席上任就太晚了,國民黨應先深切檢討問題核心、提出改造方向,否則誰來擔任黨主席都一樣。

三、第二十屆第二任中常委選舉「時程表、作業細則」草案暨「海外、大陸地區通訊投票實施要點」修正對照表

代理主席林榮德日前拋出,超過60歲中常委全面退出中常會,期盼未來的中常會,民選縣市長、議員、立委等要占到8至9成。原訂中常委改選與黨主席補選同日舉行,中常委蔣根煌等人建議,暫緩中常委選舉,未來改革委員會結論出爐後,待改革委員會做出結論,按新標準改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