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賽普勒斯外海鑽探石油、天然氣 土耳其挨批「海盜國家」

▲土耳其鑽探船「信念號」(Fatih)2019年7月9日前往地中海東部,靠近賽普勒斯的海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鑽探船「信念號」(Fatih)2019年7月9日前往賽普勒斯附近海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賽普勒斯19日表示,土耳其試圖非法闖入其外海,鑽探石油與天然氣,是一種「挑釁」的行為,彷彿成為「海盜國家」。歐盟(EU)也認定不合法,要求安卡拉停止作業,否則就要施加制裁。但是,土國卻主張,此舉是為了爭取土耳其裔賽普勒斯人(Turkish Cypriots,以下簡稱土族賽人)使用海域資源的權利,歐盟才是「有偏見」又「雙重標準」。

賽普勒斯政府19日發布聲明表示,土耳其來到國家海域鑽探石油、天然氣,是一種挑釁的行為。根據《法新社》,文中痛批,「土耳其已經成為地中海東部的海盜國家……一意孤行,堅持選擇走上被國際社會視為非法的道路。」

歐盟19日也要求土耳其停止非法鑽探行動。歐盟外交政策發言人史塔諾(Peter Stano)提到,「土耳其試圖在更廣泛的區域展開其他探勘與鑽探活動,很遺憾,這是背道而馳的。」據了解,聯盟已建立一套機制,制裁涉入賽普勒斯非法鑽探的個人或公司,最早可能於20日實施。

▲土耳其鑽探船「信念號」(Fatih)2019年7月9日停靠在伊斯坦堡迪洛瓦瑟港(Port of Dilovasi),將被派往賽普勒斯附近海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鑽探船「信念號」(Fatih)2019年7月9日停靠在伊斯坦堡迪洛瓦瑟港(Port of Dilovas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主張,此舉是為了維護土族賽人享有區域資源的權利,「土耳其裔賽普勒斯人在此區擁有的權利,與希臘裔賽普勒斯人相同。」此外,鑽探船「凶猛號」(Yavuz)已抵達,準備展開第一輪作業。

土國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伊(Hami Aksoy)指出,歐盟自從2003年開始,對於土族賽人權利遭到侵犯的狀況保持沉默。他批評,歐盟以「團結」為名義,實施「偏離現實,具有偏見,展現出雙重標準」的政策,才應該被中止。賽國政府回應,安卡拉當局實際上也在剝削土族賽人,上述發言相當「偽善」。

《德國之聲》報導,賽普勒斯1974年分裂成兩個政權,其一是位於南方、獲國際社會承認的希臘政權「賽普勒斯共和國」,其二是北部的「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安卡拉當局自去年7月起,已四度試圖在賽國海域啟動鑽探工程。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