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朗收店資遣員工仍有年終 路易莎 「平價咖啡精品化」市場大震盪

伯朗咖啡淡水門市1月底退出,全台大砍10店。(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伯朗咖啡淡水門市1月底退出,全台收掉8店。(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記者蔡惠如/綜合報導

台灣飲料大廠金車旗下的連鎖咖啡「伯朗咖啡館」,在2019年末進行門市大瘦身,在2020年來臨前陸續關掉7間門店,1月中預計也將結束在地經營20年的淡水中正店,預計在年曆春節來臨前,共有8間門店收攤,全台總店數也降至38家,業者坦言:確實今年是調整較大的一年。

然而在過年前收掉店舖,也傳出內部職員被降職與解僱員工的處理疑慮,對此伯朗則表示,店被收掉的多數員工,會盡力安排到別家門市繼續上班,對於被資遣的同仁,除了提供相關的後續處理,也會領到年終獎金,而員工降職這件事沒有發生。

業者表示,此外年末針對經營策略的考量,針對租約到期的店鋪分析,人流與營運不如預期的門店,進行經營調整,去年8月也針對旗下咖啡廳進行餐點與店型的全面升級,日後若有適合的店舖也會持續展店。

成立滿21年的伯朗咖啡館,已算是台灣市場上老牌的咖啡連鎖店,台灣民眾日常喝咖啡文化早已深入民間,但去年則是台灣咖啡市場的轉型年,路易莎咖啡靠低客單、新店型積極展店,店數已經突破星巴克,全台達到485家規模,加上超商、超市咖啡主打「升級豆」,較高客單的咖啡館,又有日本連鎖咖啡積極插旗。

路易莎,路易莎咖啡(圖/翻攝路易莎官方臉書)

▲路易莎咖啡積極展店,去年店舖數正式超越星巴克。(圖/翻攝路易莎官方臉書)

隨著人手一機時代降臨,咖啡廳提供插座已經成為普遍服務,路易莎在2015年店數突破100家,2019年9月店數已經突破480家,提供咖啡之外還有早餐、下午茶品項,單價都沒有超過百元,新店型除了有漂亮的沙發,還提供插座,精品化不僅只有咖啡,提供的品項跟環境都有升級,接下來就是消費者的選擇。

日本三大咖啡連鎖包括已經在台多年的上島咖啡館,還有去年也在台積極展店的客美多咖啡Komeda's Coffee之外,最後一家主攻上班小資族女性的星乃咖啡館,也在新光三越南西店下出台灣市場第一步棋,加上誠品生活引進的猿田彥等,2019年也是日本咖啡館進軍台灣市場相當積極的一年,其咖啡單價也與伯朗差不多,主打日式氛圍與精緻餐飲,雖說店家數仍不多,但多少也會影響台灣連鎖咖啡廳品牌市場。

▲又多了一家門市 客美多咖啡八德店2/22試營運。(圖/取自客美多咖啡臉書粉絲專頁)

▲▼星乃咖啡店首店。(圖/記者張妤瑄攝)

▲日本客美多咖啡與星乃咖啡廳陸續在台灣插旗。(圖/取自客美多咖啡臉書粉絲專頁、資料照)

To go咖啡市場則在超商、超市「咖啡升級」狀況下,戰役越來越激烈,近期包括全家、統一超商、全聯都在主打精品咖啡豆,強調CP值,雖說不是連鎖咖啡廳的主戰場,也將說明連鎖咖啡店的外帶比例將受考驗。

通路業者分析,台灣咖啡廳市場競爭激烈,咖啡單價超過百元的連鎖咖啡廳需找出自己的特色,星巴克品牌力強烈,且有死忠支持者,民眾的熟悉度夠,還是會有一定市場,且也開設一些特殊門店如近期的麗寶鐘樓門市等,伯朗咖啡館需從飲品、菜單找出特色,不然無法在這種激烈市場中突圍。

▲星巴克麗寶鐘樓門市。(圖/星巴克提供)

▲星巴克品牌力大,此為新開的星巴克麗寶鐘樓門市。(圖/星巴克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