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人權教育 韓國瑜贊成「功過並陳」:未取得共識的主題應多元呈現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5日出席「青聽我們說-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針對人權教育的立場,韓國瑜表示,為了警惕以及推動讓中華民國繼續進步、人民安心生活,他贊成以「功過並陳」的方式教學,但也強調,對於還沒有取得共識的歷史主題,考量到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建構學生自己的歷史觀,應以多元化、多角度呈現。

▲▼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出席2020總統大學青年論壇。(圖/記者周宸亘攝)

▲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出席2020總統大學青年論壇。(圖/記者周宸亘攝)

青年提問問到,台灣經歷42年白色恐怖與威權統治,社會留下許多傷口仍未癒合,除了真相與和解,讓下一代認知威權歷史避免再次犯錯也同等重要,詢問韓國瑜有何具體作法,如何基於真實、完整原則呈現台灣威權時期的歷史?

韓國瑜回應,人權議題牽涉廣泛,多元,不同人權議題融入學科是比較好的做法,為了不讓人權議題變成形式化、表面化,採用議題坦索教學方式,也是可以讓學生對於人權議題了解,強化人權師資培訓非常重要,並加入議題探索教學方式,而不是填鴨式教育,涉及相關補充教材、協助教師將人權議題融入教學。

韓國瑜認為,從大環境來看,歷史要從大環境角度來理解,所謂威權時期也就是戒嚴時期, 在當時發生歷史背景與原因,一定要完整呈現,也就是簡單清楚的方式,呈現已有共識的歷史主題,教科書可以用最簡單方式呈現,以利學生了解、減輕學生負擔。

韓國瑜強調,考量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建構學生自己的歷史觀,以及對於未取得共識歷史的主題,應多元化、多角度呈現,在課堂上由老師協助學生各方面做歷史主題探索研究,以提供學生建立自己的歷史觀,學會歷史探索能力,對各類事件也能用較客觀角度形成自己的論點。

韓國瑜表示,「為了警惕以及推動讓中華民國繼續進步、人民安心生活的政策,我個人贊成功過並陳,但必須面對過去這段歷史,了解當時政府治理, 雖然台灣避免中共統治,但對中華民國經濟起飛及厚實基礎有一定的功勞,但也造成不少傷害, 功過並陳是比較客觀,至於當前危機,這些我不再評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