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女研究生命案清潔工一審逃死 「掐頸20分鐘猥褻」奪命過程曝

▲成大清潔工林榮富強制猥褻殺害陳姓女研生,被台南地院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成大清潔工林榮富強制猥褻殺害陳姓女研生,被台南地院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2018年10月28日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二年級24歲陳姓女研生,遭清潔工林榮富誘騙到社科院2樓個別諮商室,強行猥褻、親吻胸部,因陳女極力反抗,林把抹布塞入陳女口中,再掐死對方,棄屍在沙發下,台南地院12月5日下午依殺人罪判林榮富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可上訴。

▲成大清潔工林榮富強制猥褻殺害陳姓女研生,被台南地院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地院庭長林臻嫺說明林榮富殺人案判決理由。

台南地院庭長林臻嫺指出,林榮富係成大聘僱之臨時清潔工,2018年10月28日11時許在社科院大樓南棟研究室樓層打掃時,見成大教育研究所24歲陳姓女研究生獨自一人在414 研究室內,認有機可乘,即藉故邀約陳女前往較無人出入之社科院大樓北棟2 樓諮商室內,先以手拉回欲離開的陳女,陳女因此重心不穩向後仰躺倒地時,林榮富即跨坐於陳女身體上,以手摸胸部,陳見狀即抵抗並大聲呼救,林榮富為恐事跡敗露,便基於強制猥褻殺人之直接故意,先持抹布塞入陳女口中,並以手持續掐陳女頸部長達10至20分鐘,期間並強行翻開陳女胸罩,親吻陳女胸部,以此強暴方式猥褻陳女,致陳女最後因腦部缺氧窒息死亡。

林榮富雖否認有殺害陳女的故意,辯稱雙眼殘疾,視力不佳,因無法看清陳女表情而未能及時鬆手才致陳女死亡,應僅是過失致死,且林榮富是在陳女死後才臨時起意對其猥褻云云。

▲成大清潔工林榮富強制猥褻殺害陳姓女研生,被台南地院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合議庭法官參酌林榮富之供述、死者解剖報告,及林遺留在死者身上之唾液及DNA 斑跡之檢驗結果,林之精神鑑定報告等,認為林榮富確屬生前猥褻。且考量林對其與死者借款情形前後供述矛盾,並比對2人同乘電梯之監視錄影翻拍照片,認林榮富稱以借款為由邀約死者,與事實不符。合議庭法官以林榮富先將抹布塞進死者口中,再以跪姿前傾、將身體重量集中手部施壓方式,掐住死者脖子10至20分鐘,認為林榮富主觀上是基於殺人的直接故意,非常明確。且林雖有眼疾,但仍可擔任清潔工作,亦可自理日常,犯後也是自行騎乘機車離去,難以林有眼疾,即逕認他僅是過失致死,其辯解不足採信。合議庭審酌一切事證,認為並無情輕法重之情,故未依刑法第59條減刑。

合議庭法官認為林榮富所為,係犯強制猥褻殺人罪,先強制猥褻死者,繼而剝奪其年輕之生命,造成家屬難以承受之傷痛,且對校園治安造成重大危害,引起社會大眾恐慌,犯罪所生之損害甚重,且被告犯後說詞先反覆不定,否認殺人故意,並企圖將責任轉移至死者身上以卸責,難認有認錯悔過之心,再參酌林之教育程度、學經歷、生活及經濟狀況,身體狀況,於審理中有向家屬道歉,及公訴檢察官及被害人對刑度之意見,量處無期徒刑,併褫奪公權終身。

據了解,被害人成大教育研究所陳姓女研究生(24歲),2018年10月28日晚上8時50分被人發現陳屍在成大力行校區社科院2樓個別諮商室沙發底下,口中被塞抹布,台南市警方漏夜偵辦,鎖定命案涉嫌人是校內42歲清潔工林榮富,29日清晨6時30分許,在台南市仁德區林嫌前丈人的住處外,逮獲林嫌。

林嫌供稱因被友人逼著還錢,卻苦無解決方法,周日到學校上班、看到陳女,心想對方曾借錢1千元給他,厚臉皮再度開口,不料對方不僅不借,還說了難聽的話而惹怒他,林嫌掐住陳女脖子,因擔心陳女呼喊而拿抹布塞嘴,直到對方窒息不動了。陳女躺在地上沒有呼吸心跳,林嫌先是嚇呆了,隨後幫她做心肺復甦術,按壓約10多分鐘無效,他才逃離現場,他並非有意殺害陳女,真的是意外。

▲成大清潔工林榮富強制猥褻殺害陳姓女研生,被台南地院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但檢方查出,10月28日上午11時,林榮富在社科院大樓南棟4樓打掃時,以不詳原因邀約陳女到人員出入較少的社科院大樓北棟2樓諮商室,2人進入室內,林男即出手抓捏、親吻陳女胸部,對方抵抗尖叫呼救,但因為事發時是假日,沒人聽到呼喊。

林榮富怕他人聽到,同時為讓陳女無法反抗,竟拿放置於諮商室的抹布塞入對方口中,再用雙手掐按頸部長達10多分鐘,導致陳女頸動脈及呼吸道遭壓迫而腦部缺氧窒息死亡才停手,再把女研究生推到牆邊,用沙發覆蓋後,將諮商室房門上鎖,逃離現場。

鑑識人員採集相關跡證送驗結果,在女研究生胸罩內側、右側乳房採集到的唾液檢體,經檢驗後DNA型別與林男DNA型別相符,因而認定林男曾對女研究生強制猥褻不成而萌生殺人動機。

檢察官在起訴書上指出,林榮富和死者不認識,也沒有深仇大恨,卻為滿足一己私慾,誘騙女研究生到難以求援的地方,強制猥褻後再勒斃,手段凶殘、惡性重大,落網後也對案情避重就輕,毫無悔意,建請法官量處極刑。

成大主秘李俊璋指出,成大尊重司法判決,案發後對學生家屬都有一直在做相關照顧,家屬知道今天宣判,學生家屬不希望外界打擾他們,他們想恢復平靜安定的生活,家屬希望成大代轉達家屬意見。本案事發後,成大對校安作全面檢討防範,例如以前聘用對臨時工並沒有事前做身分查證,本案發生後,已對所有臨時人員等聘用做事前身分查證,每月也都向警方查證。此外,成大建置智慧安全系統,將全校各監視系統、火警警報系統…等等,全部納入「戰情室」統一控管,以維護校園安全。

李俊璋強調,本案校方對學生家屬持續性的幫助是以經濟支持與安定生活為主,家屬心理諮商與治療等相關費用,成大都有一直有在協助。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