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助理也有情緒!Alexa可表現失望和興奮語氣

▲▼Amazon Ech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Alexa推出更人性化的功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心怡/外電報導

亞馬遜日前宣布Alexa再度推出新功能。根據亞馬遜官方部落格文章,目前在美國的用戶已可以使Alexa用高興、激動或失望、同情的口吻,來回答用戶的問題,此外,Alexa還能以更適合特定內容類型的口語風格回應,像是新聞播報風格或是演講風格。

Alexa的情緒運作,是用神經TTS技術,也稱為文本轉語音技術,可以展現更自然的語音表達。亞馬遜表示,例如,當用戶正確回答瑣事問題時,可以使用快樂或激動的語氣,而當體育比賽時,用戶最喜歡的球隊輸掉比賽,就會使用失望的語氣表達。早期的用戶回饋表示,當Alexa情緒激動時,對於語音體驗的總體滿意度提高了30%。

亞馬遜也分享了失望和興奮情緒的聲音範例,同時這兩種情緒上還各分為低、中、高,三種強度的不同:

失望(低強度)

失望(中強度)

失望(高強度)

興奮(低強度)

興奮(中強度)

興奮(高強度)


 

另外,Alexa的口語風格也做了改變。新的演講風格包括新聞和DJ兩種類型。在澳洲的話,可以啟用特定於澳式口音風格。新聞和音樂的演講風格透過更改語調、字詞和暫停時間,來使Alexa的聲音適合所傳遞的不同內容。

以下是標準的Alexa語音與新聞播報和類似DJ的廣播語音的比較:

美國新聞風格

美國DJ風格

另外,以下澳式口音的新聞播報風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