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近百位學者聚篔簹書院 聚焦新時代「國學轉型」

▲▼國學論壇  。(圖/微信公眾號/台港澳e鷺通)

▲論壇開幕式現場  。(圖/微信公眾號/台港澳e鷺通)

記者蔡儀潔/廈門報導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國學論壇於22至24日在廈門篔簹書院舉行,邀請了近百位專家學者,包括台灣大學教授、北京大學道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陳鼓應,台灣國際易學聯合會長、學者朱高正等,探討新時代國學的現代轉型和未來發展問題。

▲▼國學論壇  。(圖/微信公眾號/台港澳e鷺通)

▲篔簹書院新書揭幕 。(圖/微信公眾號/台港澳e鷺通)

本屆海峽兩岸國學論壇以「國學的現代轉型與未來發展」為主題,探討國學經典的現代詮釋、國學研究的現代轉型、國學新思維、新思考、國學傳播及當代書院的研究與實踐等議題。

近百名兩岸學者在此次論壇間,從多個方面探討了新時代國學的現代轉型和未來發展問題,特別是對國學新思維的思考、催生國學研究和發展的新方向,包括如何面對現代化過程的危機、全球背景下西方強勢文化的衝擊滲透等。

▲▼國學論壇  。(圖/微信公眾號/台港澳e鷺通)

▲兩岸名家對話現場 。(圖/微信公眾號/台港澳e鷺通)

在23日晚間的「兩岸名家對話」上,來自大陸的王子今、朱小健,以及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潘朝陽、高雄師範大學教授韓必霽,聚焦新時代國學「核心」、發展方向和傳播新變化,特別是網路技術帶來了文化傳承傳播的新態勢,和學習需求、傳播的新變化,為新時代國學的承傳與復興開闢新路徑的議題展開對話。

在現代書院的實踐和探索方面,來自各書院的專家各抒己見。台灣宏遠經典書院院長趙美琳提出,經典誦讀為高度語文能力的奠基和人生智慧的熏陶啟蒙,是人類兩千多年來歷史文明的共同特徵,不論中西,凡是有高度文化發展的民族,經典給兒童實施基礎教育的主要課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