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忠專訪/供弱勢生、技職生最佳路徑!教長揭成長之路…成就更多孩子

▲▼教育部長潘文忠專訪。(圖/記者呂佳賢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要成就更多孩子、讓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潘文忠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他在宜蘭壯圍農村長大,那裏是偏鄉,自己的生活環境也相對較苦,因此更能理解某些孩子在學習過程可能遭遇的困難。「協助偏遠地區、弱勢孩子,政府責無旁貸,這才是教育平權。」

潘文忠舉例日前推動的「教育儲蓄戶」,他說,有些孩子真的很辛苦,這樣的計畫能讓學校看到需要幫助的孩子,並在保護個資的情況下,讓外界清楚了解該如何協助他們,同時可以讓熱心人士了解幫助的對象,不必擔心錢捐給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翻攝教育部長潘文忠臉書)

▲潘文忠參加技藝競賽月活動與學生合影。(圖/翻攝教育部長潘文忠臉書)

潘文忠強調,之前教育部推動「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一年編列25億,這些經費不僅可以提供偏區學童穩定的資源,老師也可以在學校教得更久。他說,對偏遠學生最不公平的就是老師無法久任,可能老師才上一段時間,下學期就換另一位,孩子就又必須重新適應。

潘文忠說,堅持這些政策的推動,其實都是自己生長環境的體悟,他說,希望這些政策的協助,能實踐教育平權,對弱勢的孩子來說,這也是比較制度面的實際協助,而不只是老生常談。

▲▼教育部長潘文忠專訪。(圖/記者呂佳賢攝)

▲潘文忠期望,讓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圖/記者呂佳賢攝)

除了幫助弱勢生,技職教育也是潘文忠心心念念的一環,他感嘆,近年受到升學影響,只要成績優秀的就鼓勵他們往普通高中走,技職教育因此慢慢傾斜。這幾年教育部投入的前瞻優化80億計畫,或是未來規劃5年的300億,就是希望技職學校除了有更多好的設備外,也希望他們所學能與現在的產業有更多的連結,「技職教育不能歪」,這是他的期望。

因為重視技職教育,潘文忠時常跟這些學生接觸,他開心表示,只要有時間,一定會出席各種技藝競賽場合,他發現,只要給孩子機會,他們的潛力會展現得讓人驚訝。潘文忠提到日前出席「技職界的奧運-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的心情,「學生分享自己作品時,眼神幟熱,希望父母都可以看到,並了解當孩子做著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時,叫他們停下來都不肯時,就會知道什麼叫狂熱。」

不管是弱勢生或是技職生,潘文忠認為,「應該提供孩子適合他們的路徑,一起成就更多孩子,讓他們走出自己的路,這也與現在推動的108課綱一樣,一起完成孩子的理想跟夢想,才能讓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