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議題調查 超過7成網友贊成陪審制還高過參審比例

▲▼108年度民眾對司法議題認知調查成果公布。(圖/記者吳銘峯攝)

▲台灣法學領航協會理事長、前法務部長曾勇夫(右二),公布「108年度民眾對司法議題認知調查」結果。(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台灣法學領航協會委託世新大學民意調查中心與源大數據科技進行「108年度民眾對司法議題認知調查」,透過調查各大社群網站,發現有超過7成的網友贊成陪審制,比例甚至高過司法院目前大力推行的參審制。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表示,這代表民眾期望司法改革,政府不應漠視。

本次調查分為「國民法官」、「參審、陪審、觀審制」、「死刑與終身監禁」以及「酒駕防治」四大主題,由調查公司以全媒體數據監測與探勘平台,爬梳今年6-8月的網路新聞、臉書專頁、網路論壇、Youtube等社群網站,採集相關資料超過20萬筆,並針對內容執行自動化分析判斷立場,得出結論。

而調查顯示,司法院近年來大力推行的「國民法官」,僅有32.1%的民眾聽過,但沒聽過的民眾高達66.3%!此外,在三成多聽過國民法官的民眾中,也僅有不到四分之一(24.1%)的民眾,知道「國民法官」稍為詳細一點的規定。

也因為民眾不懂國民法官代表的「參審制」,因此有超過七成的民眾(71.8%)贊成「陪審制」,比例甚至高過贊成「參審制」的民眾(70.3%);更弔詭的,是司法院多年前推行的「觀審制」,竟然獲得最多人的支持(75%)。

▼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圖/記者吳銘峯攝)

▲▼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圖/記者吳銘峯攝)

對此,「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表示,這代表人民對司法不滿,期盼改革。「我自己聽到的,大概十個人中有九個、八個在罵司法。現在我都為司法在辯駁,但辯到最後有點無力。後來我發現確實人民對司法有很多的不諒解。原因很多,不管如何,這兩年下來我認為,司法確實有需要改革的地方。」

何俊英進一步指出,改革的重點當然在於法官、檢察官。但他認為,大部分的法官、檢察官都是非常敬業,但仍有少數敬業精神不夠。「雖然法官檢察官人力不夠,但希望都能更敬業一點。這邊要呼籲,政府是不是該給司法官更多的資源、考量多一點人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給說法/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雷皓明/精神賠償怎樣才告的成?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陳琮勛/看懂阿霞飯店商標疑雲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柯博齡/網路上什麼都可以買賣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