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龍2」遠征南極!大陸解鎖「雙龍探極」時代 雙向破冰技術曝光

▲▼「雪龍2」號遠征南極。(圖/翻攝自新華視點)

▲「雪龍2」號遠征南極。(圖/翻攝自新華視點)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伴隨著一聲長鳴,大陸首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16時16分從深圳啟航,開啟第36次南極科考之旅。本次考察,「雪龍2」號將與「雪龍」號一起「雙龍探極」,開啟大陸極地考察新的格局。

據《澎湃新聞》報導,大陸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主任秦為稼稱,本次考察隊由來自105家單位的413人組成,其中自然資源部屬單位隊員223人,其他部門或單位隊員190人。

對於雙龍探極在此次科考中如何相互配合?他表示,「雪龍2」15日從深圳啟航,「雪龍」號也將在22日從上海啟航,預計11月下旬兩船同時抵達南極中山站附近;「雪龍2」將利用強大的破冰能力,為「雪龍」號開出航道,為其抵達中山站實施相關科考任務做好保障工作,「在南極中山站附近,兩船將聯合進行有關海洋考察,比如回收、布設浮標等,然後將根據各自任務,分別一東一西開展科考。」

▲▼「雪龍2」號遠征南極。(圖/翻攝自新華視點)

▲大陸開啟第36次南極科考之旅。(圖/翻攝自新華視點)

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隊領隊助理、「雪龍2」號船長趙炎平曾透露,「雪龍2」的最大亮點是艏艉雙向破冰,「一般的破冰船大多是由船艏向前破冰,一旦遇到較厚的冰脊需要轉向時,容易被冰脊卡住;『雪龍2』號利用船艉破冰技術可以解決這一問題。」

據了解,雙向破冰技術使「雪龍2」號在冰區的操縱性能得以極大提高,實現冰區快速掉頭、轉向,尤其是在南極近岸冰情複雜、水域狹窄的環境中,可以極大增強了船舶的安全性。趙炎平表示,「以往『雪龍』號在浮冰區域掉頭需要大約12個小時,『雪龍2』號將大大縮短這個時間。」

▲▼「雪龍2」號遠征南極。(圖/翻攝自新華視點)

▲「雪龍2」號今日下午鳴笛出發。(圖/翻攝自新華視點)

「這次是雙龍探極,將開拓我國南極科考的新格局,雙龍探極今後也會成為我國新常態考察的模式。」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隊領隊徐世傑說,這次考察將使我國南極考察的監測水準再上一個新台階。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