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他就沒有電影!谷歌塗鴉紀念物理學家約瑟夫·普拉託誕辰218周年

▲今天是普拉托218歲冥誕。(圖/翻攝自推特/@sahoosriiiyanka

實習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Google週一用塗鴉來替比利時物理學家約瑟夫·安托萬·費迪南·普拉托(Joseph Antoine Ferdinand Plateau)慶祝誕辰218週年,他的發明「費納奇鏡」(Phenakistoscope,又稱詭盤)創造了運動圖像的幻覺,為電影和電影業鋪平了道路,動畫師、電影製片人Olivia Huynh依照普拉托的風格設計了三種Google Doodle塗鴉。

綜合外媒報導,普拉托於1801年出生於布魯塞爾(Bruxelles),他深入研究視覺感知後發明出這些設備,成為19世紀最著名的科學家之一,在光和顏色對人體視網膜影響的研究貢獻極大。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普拉托發現,當眼睛直視太陽數秒後,眼睛裡會殘留一個光源的影像,他透過不斷重複地直視太陽,推算出影像在人眼中暫留的時間約為1/3秒,以這個發現作為基礎,在同一年的6月,就完成了《論光在視覺器官中產生的若干性質》論文題目,詳細解釋視覺暫留現象的持續時間、顏色和強度。

▲▼普拉托製作的費納奇鏡。(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費納奇鏡只存在了兩年,就被別的技術取代。(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根據這些結論,他在1832年製造了頻閃設備,設置兩個朝相反方向旋轉的圓盤,其中一個圓盤被均勻地分隔成16個扇形區,在另一個圓盤上畫上舞蹈動作的系列圖案,當兩者以適當的速度轉動時,圖像似乎融合在一起,從而產生了舞者運動的幻覺,就像現代的GIF動畫一樣,費納奇鏡只能顯示一個短的連續循環。

可能是因為普拉托早年長期盯著太陽,或是大量從事視覺相關的研究,在1843年,42歲的他徹底失明了,但他並沒有放棄學術研究,找來姪子作為助手,於1873年出版《僅受分子力作用的靜態液體實驗及理論》,並提出著名的普拉托定律。

▼Google表示,這是首次針對不同設備(桌上型電腦、移動設備和Google App)展示出不同的款Doodle作品。(圖/翻攝自google doodle官網)▲▼普拉托。(圖/翻攝自google doodle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