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連假好天氣 動物園出動太陽龜寶寶加持

▲▼台北市立動物園太陽龜。(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太陽龜。(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適逢雙十國慶連假,台北市立動物園也有好消息!透過動物交換及林務局野生動物收容救傷計畫來園,被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 II保育類動物的「太陽龜」,終於有機會繁殖配對,經過3年多努力,龜媽媽「小陸」在今年8月20日成功孵化一隻個體,目前約50日齡的龜寶寶被安置在龜類專用的嬰兒房中,由保育員悉心照顧,未來讓大小朋友都有機會欣賞到牠們形狀酷似太陽光芒的美麗背甲。

台北市立動物園兩棲爬蟲動物館目前共照養4隻「太陽龜」(兩公兩母),過去這3年來,龜媽媽「小陸」都有陸續產蛋的紀錄,每次約產下1-2顆蛋。保育員在巡視照養環境時,若發現地面墊料有被挖掘後再掩土的痕跡,代表龜媽媽「小陸」可能產蛋了,只要仔細地翻找,通常有所收獲。

▲▼台北市立動物園太陽龜。(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太陽龜背甲形狀如太陽光芒。(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表示,保育員會將新產下的蛋移至孵化箱中,好密切觀察胚胎的發育情形,可惜之前產下的蛋都沒有能順利孵化。所幸經過不斷地的努力,「小陸」終於在今年迎來第一隻「太陽龜寶寶」。

經過約100天左右的孵化,龜媽媽「小陸」的第一個孩子於8月20日成功破殼而出,剛孵化出來的龜寶寶體重約20公克,背甲長度約5公分,小寶寶的背甲在伸展硬化之後,邊緣形成一圈有如太陽光芒的棘刺,非常特別,也因此獲得「太陽龜」的美名。隨著年齡增長,幼龜背甲外緣及背脊上的棘刺將會逐漸消失,形成一個可以完全閉合的龜甲,因此成年的「太陽龜」個體外形上與箱龜較為相似。

動物園指出,「太陽龜」的個性十分害羞機警,只要有一點點風吹草動,就會定格在原地維持同樣的姿勢,即便連保育員送上新鮮可口的食物也無動於衷,會耐著性子,不慌不忙地等周遭都安靜下來之後,才慢慢的靠近享用食材豐富的蔬菜和水果大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