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走美軍默許進軍敘北 川普又威脅土耳其:敢越線就摧毀經濟

▲▼美國總統川普、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圖/路透)

▲川普警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不可越線」。(圖/路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決定從敘利亞撤軍,讓土耳其有機會出兵敘利亞北部,雖然宣稱是「清除邊境地區的恐怖分子組織」,不過實際上是針對敘北的庫德族人。而川普撤軍之後,又反過來在推特上威脅土耳其「不可以太超過」,否則將會摧毀該國的經濟。

白宮宣布美軍將不會支持土耳其的行動之後,川普在推特上表示,「如同我之前就強調的一樣,我再次重申,若是在我『偉大與無人能及的智慧』判斷下,土耳其若是做出任何越界的事情,我將會摧毀他們的經濟(我之前也做過),他們必須與歐洲以及其他各共同監視ISIS戰士與家屬,美國已經做得比過去任何人都還多了,八含100%抓到住了ISIS的哈里發(首領)」。

美方公布了川普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的對話,內容提到,雙方討論了土國長久以來計畫的敘利亞北部行動,美方軍力並不會支持,且美國會將過去兩年抓到的ISIS俘虜的責任全轉交給土耳其。

CNN報導指出,這樣的外交政策轉向等於為土耳其庫德族人的行動開了綠燈。但是在過去,敘利亞北部的庫德族人是美軍在此區域最信賴的盟友,也在打擊該區的ISIS陣營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美方撤軍的行為被外界視為「拋棄盟友」。美國國防部僅發聲明指出,並不贊同土耳其的行動,美軍不會介入。

這項決定在美國政壇上引起許多人撻伐,其中包含多位共和黨籍議員。

川普在稍早也發布了另一條長篇推文,他只,美國徹底清除敘利亞地區的ISIS首領,俘虜了上千名聖戰士,這些人大部分都來自歐洲,但是當要把他們送為歐洲十,卻被拒絕,讓他很生氣。

另外,「庫德族與美國並肩作戰,但這麼做卻要花費非常多的錢,他們與土耳其已經打了好幾10年,現在是我們從這荒唐戰爭中抽身,並讓士兵們回家的時候了」。他認為,土耳其、歐洲、敘利亞、伊朗、伊拉克、俄羅斯和庫德族人從現在起,必須自己解決問題,並想想要怎麼處置在「當地」俘虜的ISIS戰士,美國不會再插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