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吉里巴斯大使形同姊妹 Kolas:今骨肉分離…台灣選前被懲罰

▲▼Kolas與吉里巴斯朋友友好。(圖/翻攝Kolas臉書)

▲Kolas與吉里巴斯朋友友好。(圖/翻攝Kolas臉書,下同)

記者黃巈禾/綜合報導

繼16日索羅門與我國斷交後,另一邦交國吉里巴斯20日也與我國斷交,成為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至今,斷交的第7個邦交國。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表示,中國大陸要強迫切斷外交關係很容易,但切斷血脈是不可能的,她與吉里巴斯大使形同姊妹,對方得知斷交此訊相當難過。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吉里巴斯已正式終止與我方邦交關係,原因是吉國總統馬茂向我國索求高額金額買客機,大陸則藉機幫助其採購多架民航機、商業渡輪等,誘使吉國轉向。

▲▼Kolas與吉里巴斯朋友友好。(圖/翻攝Kolas臉書)

對於斷交,Kolas在臉書表示,私下向大使Tessie表達遺憾,對方黯然地表示很難過,「於私,我們以姊妹相稱,如今頗有骨肉分離之痛,但畢竟操之不再她,有遭逼迫的無助之感」。

Kolas指出,大陸政府為逼迫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在台灣大選前懲罰台灣,在美中貿易戰之際懲罰美國,打擊台灣本土政權,最後會出此招不覺得怪。

▲▼Kolas與吉里巴斯朋友友好。(圖/翻攝Kolas臉書)

Kolas提到,陸續向在吉里巴斯的朋友或在台灣的吉里巴斯人表達遺憾,告訴他們或許以後因為公務見面的機會少,但公務之外的聯繫不要斷,斷交消息發布後,聽起來他們也不好受,蠻低落。

Kolas表示,一直到今天,還不斷聽到有政治人物抨擊108課綱充滿「台獨史觀」、「南島史觀」等,一直用不屑、看不起的口氣發表這些論點的台灣政治人物可能不知道,島國友邦聽了只會更加產生距離感、惡感,不會產生好感。

▲▼Kolas與吉里巴斯朋友友好。(圖/翻攝Kolas臉書)

Kolas認為,談歷史不能罔顧事實,談外交除了大陸的威脅利誘,台灣政治人物若不斷繼續講這些話只是不斷添加柴火,把朋友往外推。

Kolas強調,國與國的交往,跟人與人的交往一樣,細微、敏感而巧秒,很多關係的建立藏於無形之間,當然也容易毀於一旦,有時真的不知道,這種論點到底是助攻哪一國?「不過今天我仍微笑跟吉里巴斯人說:別哀傷,相信不久之後,我們會再牽手」。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向我索求鉅款購買民航機? 吳釗燮:大陸藉機滲透誘導吉國轉向
吉里巴斯與我斷交 蔡英文:中國用各種方式干預選舉
大陸打壓5天斷2國!府遺憾:陷入大陸金錢陷阱是吉國人民重大損失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