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天內2度降息1碼!美股盤末「回馬槍」力道弱 川普痛批Fed:沒有智慧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圖/路透)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會後說明決策,坦言官員意見分歧明顯。(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聯準會當地時間18日再度宣布降息一碼,為45天內第2度調降基準利率,不過這次降息已被市場預見,消息傳出後甚至對美股「助跌」。Fed召開為期2天的決策會議中,贊成降息的官員名單,已從10人中的8人減少為7人,顯示分歧態勢日益明顯;一向看不順眼的總統川普再度抨擊Fed,認為降息0.25個百分點連塞牙縫都不夠。

美股周三(18日)股勢開低走低,等到Fed宣布降息後大盤再度下探,最後在尾盤止跌翻紅。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上漲36.28點,或0.13%,以27147.08點作收;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03點,或0.03%,以3006.73點作收;那斯達克尾盤拉抬勁道未能超越盤中跌勢,終場下跌8.62點,或0.11%,以8177.39作收。

快訊/今年第2次!美聯準會宣布降息1碼 符合市場預期

全球經濟成長動能的流失仍讓華爾街擔憂,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7月底決議降息1碼,為過去10年內首見,接下來1個半月的時間內又再度宣布降息。Fed在決策會議上的10名官員就降息表決,10人中的7人贊成降息1碼,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降到1.75%至2%,但投贊成票的官員比7月底少1人;反對票中的聲音有主張利率不變,或主張降息2碼。這次投票創下2014年底至今最分歧的利率決策結果。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會後記者會上指出,官員仍看好美國經濟前景,降息主要為維持經濟勢頭;他暗示,Fed未來可能再度降息,端看美國經濟下一步如何走,「數據決定未來動作」。鮑爾也坦言官員對利率走向的意見分歧明顯,不過目前是「決斷困難時期」,他仍「歡迎不同觀點」。

對於Fed謹慎的決定,川普再度砲轟降息0.25個百分點還不夠,當降息消息一出,他隨即將推文砲口指向Fed和主席鮑爾,「又搞砸了。沒有『膽子』,沒有智慧,沒有眼光。」

隨著2020總統大選將近,川普任內外交風波不斷,如今面臨市場對國內經濟的不信任,迫使他對Fed施加政治壓力的力道前所未見,不僅要「大幅」降息,更揪著鮑爾不停地打,甚至質疑Fed官員決斷能力不足。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