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前夕「抗日英烈紀念碑」遭塗鴉!柱子被噴上反送中標語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被塗上黑漆。(圖/翻攝民建聯DAB臉書)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被塗上黑漆。(圖/翻攝民建聯DAB臉書,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今天(18日)適逢「九一八事變」88週年,香港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前一天卻遭人噴黑漆,寫上「反送中列(烈)士」、「願民主」、「自由不朽」等字樣。部分香港民眾看不下去,到場連夜清理被塗污的痕跡。香港建制派對此強烈抨擊、譴責。

綜合港媒報導,紀念碑所在的烏蛟騰烈士紀念園,可見到牌樓的兩根柱子內側分別被塗上「反送中」、「2019」兩行字;一座原本寫有「烈士紀念園」的小石碑也被塗上「反送中」。另外,紀念碑底座三面被塗污,正面「浩然正氣」被塗上「反送中列(烈)士」,右側塗上「願民主」,左側則塗有「自由不朽」。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被塗上黑漆。(圖/翻攝民建聯DAB臉書)

據了解,香港1941年淪陷進入3年8個月的日佔時期,當時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曾派出精英成立東江縱隊港九大隊,以烏蛟騰作為重要基地。1942年農曆8月16日,日軍包圍烏蛟騰村,強逼村民繳械、供出遊擊隊隊員的身分,村長李國藩與多名村民堅拒妥協,終被日軍折磨至死。

1945年8月15日香港重光後,村民在烏蛟騰一處山坡豎立紀念碑,緬懷犧牲烈士。不過,2009年香港政府出資,遷至現址重建。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被塗上黑漆。(圖/翻攝民建聯DAB臉書)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對塗污行為感到十分憤怒,「不論甚麼原因,都不應侮辱為國家及後人的安定繁榮作出了巨大貢獻的抗日先烈們!」此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也痛斥,破壞紀念碑是野蠻、泯滅良知的行為,「表達訴求並無問題,但以這種方式絕不能接受。」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被塗上黑漆。(圖/翻攝民建聯DAB臉書)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狂徒侮辱民族英雄、抗日烈士,反映其卑劣本質。部分團體也譴責示威者的行為,指烏蛟騰是抗日的活動基地之一,紀念碑有重要意義,強烈要求政府嚴肅處理紀念碑被塗污的事件,盡快緝拿兇手,依法嚴懲。

對此,有網友批評,部分示威者連保衛香港的英雄烈士都搞,兇手應好好學習歷史;也有人調侃噴漆者沒有讀書,竟把「烈士」錯寫成「列士」。

▲▼香港反送中,915遊行。(圖/路透社)

▲香港反送中915遊行,引發各界關注。(圖/路透社)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