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嘉縣強力取締王祿仙 呼籲民眾拒買不實產品

▲▼  嘉縣府行動劇宣示打擊王祿仙。(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 嘉縣府行動劇宣示打擊王祿仙。(圖/記者翁伊森翻攝,下同)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為宣示打擊王祿仙的決心,以及維護鄉親的健康安全,嘉義縣政府聯合8大局處17日縣府上演行動劇來呼籲鄉親「拒買王祿仙的商(食)品」,並邀請議員林緗亭、林淑完、林秀琴、姜梅紅等人宣誓取締王祿仙,齊力守護食品安全與鄉親健康,期盼民眾對違規廣告內容應有所警覺,拒買誇大不實產品。

▲▼  嘉縣府行動劇宣示打擊王祿仙。(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為強化鄉親能辨識誇大廣告及擁有正確食安觀念,衛生局特別製作「拒買王祿仙賣的商(食品」的影片,並在電視台及電台強力宣導。17日上午先由水上鄉農會中庄關懷據點的阿公阿嬤帶來一場開場秀,緊接著以獵「祿」行動劇,來呈現王祿仙會用哪些方式與手段來誇大產品療效,劇情十分活潑逗趣,讓宣導活動增添不少歡笑。

▲▼  嘉縣府行動劇宣示打擊王祿仙。(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嘉義縣老人人口比率全國之冠,長者普遍有用藥習慣與認知不足的問題,王祿仙常藉此誇大行銷保健食藥品,來宣播不實醫療效果廣告,大力鼓吹不用就醫,服用產品後體力好;甚至提供贈品,吸引老人家聚集購買,部分鄉親往往誤信誇大廣告,以致延誤就醫、加重病情。

翁章梁表示,先前透過村里生活大調查,總計有48個地方是王祿仙出沒地方,無論販賣場所是固定式或移動式,只要是違反藥品相關法令,我們將會強力稽查,將王祿仙徹底趕出嘉義。老人家經常因為寂寞,就會參加活動或聽販賣藥品的廣播電台,來購買保健食藥品,藥品來源不僅不清楚,食用後傷害身體也傷害荷包,因此必定會加強查緝與宣導,將王祿仙強力打擊出嘉義縣,保障鄉親健康。

針對「村里生活大調查」中「反王祿仙」稽查行動,為全台首度跨局處通力合作查緝的創舉,共計稽查373家處次,其中在「大林義和里隆○宮廟前」、「朴子松華里龍○宮」及「民雄田○小鎮」,均查獲王祿仙聚眾販售食品,並誇大宣稱療效,因此,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予以裁處。

衛生局說明,對於違規廣告要遵守「不聽不實廣告」、「不信神奇療效」、「不買誇大離譜」、「不吃來源不明」、「不推薦成分不明食品」、「要停止轉載謠言」、「要看正解長知識」、「要聽專家破迷思」的五不三要原則。鼓勵民眾撥打專線05-3620613踴躍檢舉,若經查獲違規事證屬實,可獲得檢舉獎金。

衛生局進一步呼籲王祿仙勿挑戰法令,食品宣稱涉及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可處新臺幣4萬元以上至400萬元以下罰鍰;涉及醫療效能的標示、宣傳或廣告,處新臺幣60萬元以上至500萬元以下罰鍰;若販售不法藥品將依藥事法移送檢調法辦。此外,針對廣播電台、電視台、網路及其他平面媒體加強違規食(藥)品廣告監錄,並在108年度共查獲 145件,期盼給鄉親一個食在安心及健康無虞的食藥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