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他雙手救災45天 左眼被屍水噴到「腫到看得到右眼」

▲▲消防分隊小隊長柯文進回憶921救災情景。(圖/記者唐詠絮攝)

▲救災小隊長柯文進回憶921救災情景。(圖/記者唐詠絮攝)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一輩子不想再回憶的慟!20年了,當年921參與彰化員林「龍邦富貴名園」大樓倒塌的消防小隊長柯文進,紅著眼眶回憶起救援場景,整整45天沒有進家門看過1眼年僅4歲的幼女及父母妻小,從彰化一路挺進南投災區,沒有甚麼事比起救援更重要。

▲龍邦大樓倒塌如今已經成為加油站。(圖/記者唐詠絮攝)

柯文進目前在線西消防分隊擔任小隊長職務,他回憶起20年前921當天,救護班結業,手上剛拿到證書從台北半夜才回到彰化老家,剛放下手上的包包,就從廣播上聽到發生規模超過7的大地震,然後訊號電力全部中斷,當下就閃過一個念頭「這一定是場大災難」,丟下稚子及年邁的雙親,趕緊回到二林消防分隊,當夜就開始投入搜救工作。

▲龍邦大樓倒塌如今已經成為加油站。(圖/記者唐詠絮攝)

▲龍邦大樓倒塌如今已經成為加油站。(圖/記者唐詠絮攝)

為了救人他簡直像拚命三郎,長達45天的救援工作,眼睛還曾被壓在磚塊下的屍水噴到,眼睛腫到左眼可以看到右眼,從此眼前就有了靈異現象,老是看到殘缺的屍體一一被抬出來,他當時自責痛哭的說,尤其站在黑漆漆的暗夜中,看著倒塌的樓層中,被夾在裏頭的民眾,只聽見哀嚎痛苦聲,卻只能憑著徒手不停地挖掘出拼拼湊湊的屍塊,心裡的痛簡直無法言喻,後來他患了創傷症候群,瞞著家人過了痛苦的好多年。

▲▼921地震,南投縣災民冒險入屋搶救財物。(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921地震,南投縣災民冒險入屋搶救財物。(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柯文進說,「只要睡著了,眼前就看到有往生者跟我求救」,說他的1條腿還夾在倒塌大樓內,還有往生者的家人來跟他託夢,說家人還在3、4樓的夾層內,趕緊再回到搜救現場,果真一一都找到,讓亡者的家屬都感到不可置信。

▲▼921地震,各國派遣搜救隊與救難犬到台灣加入求援。(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921地震,各國派遣搜救隊與救難犬到台灣加入求援。(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挺進災區,柯文進聞到地下停車場有火煙味,還冒出陣陣白煙,擔心爆炸會造成更大傷害,1個小組3人,只能一個抓著一個的後腳,往下爬,當他鑽到停車場時,發現竟人只剩他一人,地底伸手不見五指暗黑一片,此時他聽到一個女生細微呼救聲,往聲源走進,對著地面大喊「還有人」!一線生機振奮了救援小隊,不斷的與這名婦人補水打氣後,50小時後終於將婦人救出。

▲▼921地震,台中霧峰林家花園。(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921地震,台中霧峰林家花園。(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但這些種種過往,也讓柯文進長期失眠,也找過醫生作心裡治療,之後還自行請調到國家搜救隊,原本以為這樣可以遠離救災的陰影,為了彰化的家人,2年後再度回到彰化消防分隊上班,重新為救災在前線打拼,如今的他已經淡忘過去、找回失去的自信心。

勝過高鐵撿到3百萬的快感

【其他新聞】

國道9車連撞畫面曝!大貨車「零剎車衝撞」前車秒爛…死神回頭他嚇傻

觀光局吸國際旅客出大絕! 搭高鐵、看表演「2人同行1人免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