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當心觸法又重罰!颱風過後漂流木多 新北農業局:勿亂撿拾

▲ 當心觸法又重罰!颱風過後漂流木多 新北農業局:勿亂撿拾。(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當心觸法又重罰!颱風過後漂流木多,新北農業局:勿亂撿拾。(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同下)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白鹿颱風超大豪雨帶來豐沛雨量,大量降雨使得山區部分地區排水不堪負荷,加上臺灣山區地勢陡峭、水流湍急、地質年輕、地震頻繁,瞬間的高降雨量引起土石崩落夾帶大量樹木沖入河床中,將大批漂流木自山區溪流沖刷,並滯留在下游河床當中。河川、水庫、海岸等地區也陸續出現漂流木堆積情形,新北市農業局提醒,漂流木屬於國有財產,勿隨意撿拾以免觸法。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颱風豪雨等天然災害過後,常有漂流竹木,隨溪流匯入河川流入本市海岸,或隨潮汐海浪漂流堆積海岸邊。農業局除了立即派員冒風雨巡視海岸線之外,遇有漂流木即刻辨識是否為貴重木並集運保管,經辨識後非貴重木的廢柴、竹、木則由土地管理機關儘速清理。

▲ 當心觸法又重罰!颱風過後漂流木多 新北農業局:勿亂撿拾。(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新北市瑞芳區深澳岬步道漂流木堆積。

其中「貴重木」,因為具有標售價值,是屬於全民所有的國有財產,因此新北市政府或林務單位必須負責註記、檢尺並運回保管,辦理標售後將所得全數繳納至國庫,再透過預算分配至各級機關推行各項公共建設。

農業局表示,漂流木需在政府機關正式公告開放後,於指定的時間及區域內自由撿拾清理,並以徒手撿拾為主,經檢查哨登記後,才能搬運離開。

海邊的漂流木切勿撿拾,以免觸犯森林法第50條最重5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是貴重木,更加重其刑至1/2,最高併科贓額20倍以下罰金,最高可求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等,竊木用的重機械和車輛列為犯案工具將予沒收,請民眾務必遵守規定,以免受罰。

▲ 當心觸法又重罰!颱風過後漂流木多 新北農業局:勿亂撿拾。(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新北市萬里區台2線52K以機具集運漂流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