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都沒腳!全因200年前畫師太風流…「夢裡見情婦」翻轉日本怪談

▲▼日本幽靈沒有腳,全受國寶畫家「圓山應舉」影響。(圖/翻攝自YouTube)

▲日本幽靈多數都是沒有雙腳的設定。(圖/翻攝自YouTube,同下)

記者林瑩真/編譯

懷疑自己看到鬼,是不是會先確認對方有沒有腳呢?日本綜藝節目《被小智子批評啦!!》就追溯日本幽靈起源,日本幽靈沒有腳的設定,竟然來自於200年前的國寶畫家「圓山應舉」。

「為什麼幽靈沒有腳呢?」日本怪談本就是小說家、畫家熱愛創作的主題之一,但有趣的是,在多數的作品中,日本幽靈通常都是半透明、又長又黑的頭髮,並且沒有雙腳,漂浮於空中的設定。

事實上,江戶時代前期的畫作中,幽靈都還是有腳的,直到中期之後,當時非常知名的畫家「圓山應舉」第一次畫出沒有雙腳的幽靈,一時之間,沒有腳的幽靈大受歡迎,導致後代的畫家紛紛效仿此設定,也就影響至今。

▲▼日本幽靈沒有腳,全受國寶畫家「圓山應舉」影響。(圖/翻攝自YouTube)

▲據說國寶畫家圓山應舉為情婦畫出「返魂香之圖」,從此改變後世幽靈畫風。

至於圓山應舉的靈感來源,據說圓山應舉有一名非常疼愛的情婦,在對方去世後,圓山應舉傷心至極,還在睡夢中夢見情婦來找自己,醒來之後,立刻將情婦在夢中的模樣畫成畫作,正是鼎鼎大名的「返魂香之圖」。

圓山應舉許多畫作都被日本視為國寶,「返魂香之圖」更是最知名的一幅。在「返魂香之圖」之中的鬼女,帶著半透明感、一臉淡漠,且沒有雙腳,下半身僅僅一片迷濛,也就成為後世的幽靈範本。經典鬼片《貞子》,也是以「返魂香之圖」作為參考原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