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持續下滑 港府「派糖」191億元港幣紓困

▲香港財政司司長「財爺」陳茂波。(圖/CFP)

▲香港財政司司長「財爺」陳茂波。(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香港因修例風波歷經兩個月「社會紛擾」,嚴重影響經濟發展。對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5日召開記者會,公佈最新經濟情況與被稱為「派糖」措施的191億元港幣(約860億元新台幣,下同)企業及市民振興經濟方案。方案公佈後,香港十八區區議會主席連屬表態力挺,也有相關人士擔憂,香港結構性矛盾仍未解決。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佈7大振興經濟措施。(圖/CFP)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佈7大振興經濟措施。(圖/CFP)

香港人習慣稱掌管財經及金融的財政司長為「財爺」,每當經濟遭受外部原因衝擊時,財爺會適時提出一系列振興經濟方案,如同「發糖果」般,向社會各界投入大筆預算。

陳茂波昨(15)日提出以「撐企業」和「紓民困」為主的措施。在紓困方案上,包括稅務寬免、增加社福津貼、公租房免租一個月、電力戶口津貼2,000元港幣、低收入戶提供一次過生活津貼及幼小中學生提供2,500元港幣津貼等,共涉資達151.4億元港幣(約681億元新台幣)。

企業補貼方面,政策主要面向中小企業,包括豁免旅遊業、一年物流、零售、飲食等27類政府收費,同時減免政府旗下公眾街市檔口、零售商店等短期租約五成租金,為期半年。企業補貼加上民間紓困方案,港府將投入191億元港幣(約860億元新台幣)。

▲聚集在深水埗警署附近的反送中抗議民眾。(圖/路透)

▲香港經濟環境因社會紛亂持續下滑。(圖/路透)

「派糖」政策推出後,香港十八區議會主席今(16)日聯署發表聲明,認為政府適時回應社會各界對經濟下行的憂慮,顯示政府恢復社會穩定的決心。

也有觀點認為,受到「反修例」活動影響最深的飲食、旅遊業,在大環境沒有改變的情況下,政府推出的豁免措施,雖可減低營運成本,但仍無法朝長遠邁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