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3階段投保」曝光!逐步加上醫療險 全球人壽:40%已婚男還沒保

▲全球人壽建議爸爸「3階段規劃」投保策略。(圖/全球人壽提供)

▲全球人壽建議爸爸「3階段規劃」投保策略。(圖/全球人壽提供)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父親節將至,正處於人生階段各自打拚的爸爸們要好好檢視自己的保障。壽險業者建議,父親在奔波忙碌之餘,也要適時注意手上的保單,並根據自身的年紀和需求以彌補更好的保障,透過階段性安排,強化自己與家庭的醫療防護力。

即使台灣女性就業比例增高,部分家庭仍以男性作為主要經濟來源。爸爸們努力工作兼顧家庭、同時在外奔波應酬,導致發生意外事故及疾病風險往往比女性高。全球人壽引用衛福部最新統計指出,台灣男性身心障礙人口數為65萬8064人,女性為51萬6785人,身心障礙人口數占性別總人口數比率,男性為5.62%,較女性4.35%高出1.27個百分點。

如果這時負責家庭經濟的爸爸健康狀況出問題,或許將會影響全家人經濟,造成家庭經濟停擺,同時負擔龐大的醫療照顧支出。根據全球人壽大數據團隊觀察,去年25至60歲的已婚男性新保戶投保住院醫療險(包含實支實付醫療險)的比例超過60%,意味著爸爸們也開始注意到相關的風險,但剩下約40%還沒有加保。

全球人壽協助爸爸們檢視「人生3階段」,分為:25至34歲的「新手爸爸」、35至49歲「三明治族爸爸」、50至60歲的「熟齡爸爸」,讓爸爸們逐步安排醫療、照護及手術的相關保障。

▲全球人壽建議3階段爸爸投保重點。(圖/全球人壽提供)

第一階段是25至34歲的「新手爸爸」正努力衝刺事業,剛成家後也計畫生育下一代,但起步不久資產有限,全球人壽建議先把基本保障補足,可選擇相對額度較低的終身醫療險主約,搭配一年期定額醫療附約及實支實付醫療附約方式拉高保障,如主約投保日額1000元,再加上附約投保日額約4000元到5000元,就可以提供醫療基本保障,因應自費病房或住院期間的看護費用與醫療雜支費用。

第二階段是35至49歲的「三明治族爸爸」,正值重大責任時期,上有長輩要照顧,下有小孩要撫養,因此這階段更要重視經濟保障,全球人壽建議保障重點可以終身醫療險為主,主要是一年期醫療險附約會隨著年紀越來越高,不利於累積退休資產,因此機動調整後可透過失能扶助險來補足發生失能無法工作的可能,造成經濟中斷、照護費用增加的保障缺口。

第三階段是50至60歲的「熟齡爸爸」,小孩已獨立自主,肩上重擔減輕許多,對於自身的保障應考慮退休後因長壽可能增加的醫療及照護費用,尤其醫療技術進步,但不見得納入健保給付,費用相當可觀。全球人壽建議,可以透過手術險來減輕各種手術費用支出的財務負擔;若身邊有多的預算,還可投保還本型的失能扶助險,有效轉嫁未來老後可能面臨的失能長期照護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