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遭大火包圍、被山老鼠不停開槍 巡山員苦命守護台灣

▲▼台灣首見!沉睡千年「紅檜木群」大浦山驚喜曝光 網友卻全哭了。(圖/林務局)

▲巡山員每天在山區地形陡峻跟山老鼠對抗,冒生命危險救火。(圖/林務局)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森林護管員(巡山員)每天在山區地形陡峻跟山老鼠對抗,冒生命危險救火,偶爾還要被不肖分子攻擊,晚上大家睡覺,正是他們作息時間,這些都是巡山員日常。今(31日)是世界巡護員日,負責盜伐查緝、森林火災搶救的巡山員特別分享他們在工作中遇到的狀況。

技術士吳國楨提到,曾發現林管處車輛車牌號碼都被山老鼠登入寫在檳榔攤上,要出任務就到工作站看出入狀況,不過,別小看工作站,也會有反制作為,如休假時就會藏起車輛, 每次出勤要抓山老鼠,都會採聲東擊西伎倆故意繞路,跟山老鼠鬥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巡山員。(圖/記者許展溢攝)

▲吳國楨出生入死曾遇過對方一直朝他開槍,場面可以說是槍林彈雨。(圖/記者許展溢攝)

吳國楨說起鬥力方面,巡山員平常都有些業務,查緝大部分山老鼠作業時間可以分成3個時間點,包括凌晨3至5點警力最薄弱,大家睡覺最沉穩的時候,和傍晚晚餐時間、半夜都是犯案時間,因此也特別成立查緝小組,很不要命的在這些時段參與查緝工作。

▲▼台灣首見!沉睡千年「紅檜木群」大浦山驚喜曝光 網友卻全哭了。(圖/林務局)

▲巡山員 每次出勤要抓山老鼠,都會採聲東擊西伎倆。(圖/林務局)

吳國楨出生入死曾遇過對方一直朝他開槍,場面可以說是槍林彈雨,又不能開燈,只能在夜裡狂奔閃避子彈,巡護工作。吳國楨表示,也經歷過單獨和山老鼠拼命,在對方極度反抗下,兩人扭來扭去,甚至山老鼠很聰明利用自己戴眼鏡弱點,手一揮將眼鏡弄掉,害他看不到。吳國楨笑說,第2次遇到同一個人,自己就學聰明用手擋住,從背後抓過去。

▲▼巡山員。(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建民說,救火過程不僅辛苦,危險性也很高。(圖/記者許展溢攝)

南投林管處技術士林建民經歷超過30年,對於救火場面,他說那不是一般人能想像,不僅辛苦,危險性很高,若不知道地形及整個狀況很難作業,自己也曾被火勢包圍,在此情況都要知道如何「退路」。尤其白天不可能打火,溫度超高有1、2000度,只能用監測。林建民說,工作時段也因此,都從傍晚直到清晨,只有這時候,溫度才會降低。

其他人也看了...

巡山員每人管50個大安森林公園...月薪2萬8↓ 陳吉仲:國家對不起他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