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PO丹娜絲颱風「本尊照」:關注強對流移動! 北部防焚風

天氣圖。(圖/氣象局)

▲鄭明典貼出衛星雲圖表示,丹娜絲颱風中心的精確位置並不是那麼關鍵。(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今天(17日)PO出丹娜絲颱風的「本尊照片」,他說,丹娜絲本質是個季風低壓,強對流大多在外圍,近中心幾乎沒有強對流,就防災觀點,「我們關注的重點還是強對流區的移動。」他也提醒,北台灣衛星雲圖中出現特別清晰的區域,大約就是焚風可能發生的區域。

鄭明典稍早在臉書貼出衛星雲圖表示,這次丹娜絲颱風中心的精確位置並不是那麼關鍵。有網友問「請問副局長對呂宋島西側的對流中心動態有何看法」、「南海或颱風東側那兩塊會取代主中心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回答,「季風低壓通常會以大環流中心為代表,或者是以最接近大環流中心的明顯旋轉中心為代表」、「西側的對流中心也很明顯,歡迎大家繼續追蹤下去!該處理時,預報中心會正式對外說明,現在還在觀察期。」

▼鄭明典貼出真實色衛星雲圖說,雲圖中有一些特別清晰無雲的地方,通常那都代表氣流下沉區域。(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天氣圖。(圖/氣象局)

鄭明典也貼出真實色衛星雲圖說,雲圖中有一些特別清晰無雲的地方,通常那都代表氣流下沉區域,在東風環境,北台灣出現特別清晰的區域,大約就是焚風可能發生的區域;有時造成焚風的下沉氣流沒接觸地面,那麼地面活動的人就感受不到焚風的影響,所以發生焚風區域會比這些清晰的雲圖範圍要小一些。

氣象局觀測,颱風今上午8時中心位置在恆春的南南東方約50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9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約每小時65公里),相當於8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約每小時90公里),相當於10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

氣象局說,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颱風目前中心在鵝鑾鼻南南東方海面,向北北西移動,其暴風圈朝巴士海峽接近,對巴士海峽、台灣東南部海面及台灣海峽南部將構成威脅。

▼目前丹娜絲颱風旁邊還有一個低氣壓發展。(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丹娜絲颱風最新動態和預測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