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油租船疑遭不明魚雷擊中起火!7.5萬噸石油腦全毀 美艦出動救援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英國海事機構最新消息,阿曼灣(the Gulf of Oman)13日上午2艘油輪發生「不明事件」,其中一艘油輪起火,且現場傳出爆炸聲,已知1人受傷。台灣中油公司石化事業部執行長吳義芳(Wu I-Fang)向路透社表示,中油供應商承租的挪威籍油輪Front Altair疑似遭到不明魚雷擊中,船上7.5萬噸石油腦全毀,但所幸船員皆已獲救。

▲▼  阿曼灣(the Gulf of Oman)13日上午2艘油輪發生「不明事件」,2艘油輪遇襲。(圖/CFP)

▲ 伊朗媒體報導阿曼灣2艘大型油輪遇襲事件。(圖/CFP)

綜合美聯社、半島電視台等外媒報導,此一消息最早由英國皇家海軍旗下的海上安全組織英國海洋貿易署(UK Maritime Trade Operations)所發布,但事故發生原因仍有待釐清。根據美國海軍第5艦隊13日的聲明,「美國海軍在該區域收到2次求救訊號,分別是當地上午6時12分以及7時整。目前艦隊正在該海域,並提供援助。」

路透社引述4名航運貿易人士的消息指出,發生事故的2艘油輪,分別是掛著馬紹爾群島國旗的油輪Front Altair以及懸掛巴拿馬國旗的Kokuka Courageous油輪,目前船員皆已安全撤離。

另艘油輪Kokuka Courageous的管理公司BSM Ship Management表示,油輪當時的位置,分別距離伊朗海岸14海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富吉拉港(Fujairah)約70海里,而這起事件導致船身右舷受損,21名船員棄船逃生,1人受傷。

根據台灣中油稍早的最新回應,公司是在下午接獲相關通知,目前船上船員已棄船並全數被鄰近船Hyundai Dubai救走,受創情況以及貨油損失程度尚待釐清,儘管現階段尚無法確定攻擊者,但安全庫存無虞,不影響汽柴航燃等油品供應及石化產品供應。

這艘載運CFR石油腦的貨油船Front Altair係由台灣中油供應商Ocean Energy承租,貨油輪船籍為馬紹爾群島,船員均非本國國籍,以CFR條件交貨,而台灣中油為貨油之貨主,原始貨源來自ADNOC公司。本(6)月11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Ruwais港裝石油腦約7.5萬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