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提名4位大法官 民團籌組評委會將對4人評鑑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總統府公布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選,以銜接9月30日將卸任的大法官。有14個民間團體組成「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並宣告要籌組「大法官被提名人選評鑑委員會」,將針對被提名人的品德操守、人權履歷、學識與專業能力、憲政人權理念等項目評鑑。聯盟也對被提名人發出問卷,要求被提名人詳實回答;另外也呼籲立法院給予社會大眾1個月以上的期間表達意見。

總統府在日前召開記者會,公布4名大法官人選: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院長楊惠欽、考選部長蔡宗珍、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謝洺洋,以及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對此,聯盟表示肯定,因為到大法官卸任期間長達4個月,可以給立法院足夠的時間審核、行使同意權。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但聯盟也認為,對於4位被提名人,他們將邀請專家學者,籌組評鑑委員會,針對提名人的品德操守、人權履歷、學識與專業能力、憲政人權理念等項目評鑑,最後也會製作成評鑑報告。而聯盟也對被提名人發出問卷,除了調查相關專業能力外,也調查個人資料,並要求被提名人詳實回答。聯盟也呼籲立法院,要給予社會大眾1個月以上的時間對評鑑的結果表示意見,之後再行使同意權。

另外「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教授也指出,目前仍維持大法官人數1/4的情況,希望未來大法官的提名能符合《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國際標準,提高女性大法官人數達1/3。聯盟也會審核提名人是否具有多元人權保障與性別平權的履歷,包含是否曾參與相關議題的經歷,以及著作或判決中,表達對性別與人權的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