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輕生! 他澆熄炭火「溺斃」昏迷女友...更二審只判5年

▲▼洗澡、浴缸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高雄一名蔡姓男子與女友相約燒炭自殺,最後卻溺斃對方。(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蔡姓男子與李姓女友2011年時相約輕生,2入住汽車旅館,並在房內蒸氣室燒炭,但其實蔡男不想死,一見到女友服藥昏迷後,便將炭火澆熄,並將女友放進放滿水的浴缸溺斃。一審、更一審皆以殺人罪將蔡男判刑,但更二審認為雖然輕生方法不同,但沒有違背李女自殺決心,改依受託殺本人罪判處蔡男5年有期徒刑,全案仍可上訴。

根據判決書,李女有工作壓力大、做惡夢、心情差及易怒等症狀,而蔡男也有睡眠障礙,2人到同間身心診所就診,並由醫師開藥治療。2011年5月5日凌晨,李女電話聯絡不上蔡男,改傳簡訊「老公對不起,我先走了,請你要保重,我很愛很愛你,但我應該先離去,我只希望你要繼續你應盡的責任,把我忘記,我曾到你家但你沒接,這是最後一面」,隔日上午7時許,李女再撥電話給蔡男,蔡男便將她載往汽車旅館。

入住汽車旅館期間李女仍有輕生念頭,還邀約蔡男一起燒炭結束生命,蔡男內心雖然不願意,但仍假裝同意,2天後2人轉投宿另外一家汽車旅館,並在晚間外出買打火機2個、木炭2包、火種2包等物,9日凌晨2時許,李女向蔡男說,「那開始吧」,蔡男只好將木炭拿進蒸氣室點燃,一見李女吞下2包藥陷入昏迷,蔡男趕緊澆熄木炭,並將李女放進仰躺在放滿水的浴缸裡,還用雙手壓李女的頸部,讓她口鼻進入水中直到溺斃。

事後蔡男再吞藥,製造自己曾服藥的假象,醒來後將李女遺體搬出浴缸外,並打電話給李女姐姐,告知對方李女的死訊,李女姊姊輾轉報警處理,蔡男被依殺人罪嫌起訴。

▲▼員警在屋內發現吳男購買和已燃燒完的木炭。(圖/大園警分局提供)

▲蔡男在房內點燃木炭輕生,一見女友陷入昏迷後隨即澆熄,還將對方放進放滿水的浴缸。(資料圖/大園警分局提供,與本文當事者無關)

但蔡男矢口否認犯行,辯稱2人相約一起自殺,於是先在房間內燒木炭,但擔心冒煙會引發火災感應器,所以才澆熄木炭,後來他服用李女的藥後就不省人事了,醒來才發現李女已經溺斃在浴缸裡。

而李女死亡後經檢察官會同法醫解剖相驗,發現李女頸部肌肉有新鮮出血,肺臟則輕微血腫,肺泡擴張,造成李女死亡的原因為「溺水窒息」,法醫作證時則指出,李女腳趾頭有往上翹,死者是有出力的,生前應該有掙扎現象,但受藥效的影響才會軟弱無力。

一審法官以殺人罪判蔡男15年有期徒刑,但二審認為李女本來就有輕生的決心,因此改依受託殺本人罪處6年徒刑;經最高法院發回,更一審認為李女生前沒要求溺水等其他方式殺她,但蔡男卻改將她溺斃,構成殺人罪,改判12年;本案再被發回更二審,合議庭認定李女有尋死決心,雖最終死亡方式不同,但未背離李女囑託,且蔡男事後以160萬元的金額與李女家屬達成和解,再度為依犯受託殺本人罪,判刑5年。全案仍可上訴。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更多新聞】

色男換位子緊貼學生妹!鹹豬手狂摸「大腿→私處」 她爆哭向司機求助

影/兒觸電躺地上喊「救我」...死者母淚訴 議員批台電有2大問題

與人妻激戰19回 小王傳訊:老公無法滿足你,我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