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萬張圖片打造數據庫 陸推「熊貓識別」APP

▲▼大熊貓「園園」,熊貓,貓熊。(圖/中新社)

▲大陸研發熊貓識別技術,幫助監測、復育。(圖/中新社)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為了幫助大熊貓(台稱:貓熊)研究,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聯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四川師範大學開展「使用圖像分析的大熊貓個體識別技術研究」,推出「熊貓識別」APP,有助於對圈養大熊貓臉部的自動檢測及個體識別,讓大熊貓科學監測與保護管理工作能更有效率。

《中新網》報導,這項研究在2017年啟動,兩年來已經建成含有12多萬張圖像、上萬支影片的數據庫,並對近萬張圖片完成了標記、分割和注釋。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相關專家指出,動物的種群結構主要由種群密度、年齡大小、性別比例、出生率和死亡率等特徵組成,中國野生大熊貓野外種群結構因其獨居深山竹林和家域面積廣闊的生活習性而難以被跟蹤監測,因此高效、準確開展野生大熊貓的種群數量、分布情況是非常緊迫和重要的任務。

中國就野生大熊貓保護工作先後組織了四次專業的大熊貓科學調查,獲得了大量珍貴的大熊貓野外種群資料,基本摸清了中國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但是,野外大熊貓的種群結構的研究依然難以釐清。

未來通過數據庫,可實現對圈養大熊貓臉部的自動檢測及個體識別,此外,大熊貓專家還將推出一款「認臉」手機應用,通過大熊貓臉部獨有的特徵數據,經過數據庫分析、對比,實現對大熊貓的精確識別。

研發團隊的下一目標是通過人工智能技術對圈養和野外大熊貓影像資料大數據進行統計、分析,找出野外大熊貓種群調查和健康監測的新模式,提高自然保護區對大熊貓科學監測與保護管理工作效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