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北市長選舉無效之訴結果出爐 丁守中敗!可上訴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2018年九合一大選台北市長選舉無效官司,外界認為恐牽動2020總統大選,因此備受關注。10日下午2點結果出爐,國民黨落選人丁守中雖然一再強調「公投綁大選」的違法違憲,經將近5個月審理,還是無法扭轉態勢。台北地方法院宣判,原告之訴駁回,也就是說丁守中敗訴,全案可上訴二審。至於敗訴理由,北院將公布。

2018年11月25日九合一大選結束後,丁守中先是提起選舉無效之訴,但臨時決定先向法院聲請驗票。台北地方法院於同年12月3日啟動驗票程序,歷時7天,結果丁守中的票數還比選舉當日的票數少了313票,也就是從原本3254票落選,變成3567票。當日,丁守中再度提起選舉無效訴訟,北院12月12日公開抽籤分案,12月24日首度開庭。

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所謂「選舉無效」訴訟,被告為選委會,「當選無效」訴訟,被告則為對立的當選人。但無論哪種訴訟,按規定,從一審地方法院到二審高等法院定讞,各必須在6個月內結案。

▲台北市長選舉無效之訴宣判,丁守中離開台北地院。(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選舉無效之訴,經過5個月審理,台北地方法院判決,丁守中敗訴,全案可上訴。(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為了在6個月內審結,台北地方法院週週開庭,台北市選委會、中央選舉委員會皆派出代表及律師,全程還有助理整理場記;丁守中的律師團陣營也很龐大,每場由6名律師組成的律師團,幾乎皆全員到庭,還不包括助理。過程則先進行爭點整理、調查證據,由法官裁准或駁,接著傳喚證人,此次雙方共傳喚包括選務人員在內5名證人,最後進行結辯。

至於爭點部分,主要以截止投票時間4點過後,投開票所外還是大排長龍,選務工作是否做足因應準備?插隊狀況不斷,押隊是否確實?應不應該繼續讓已經到達卻還在排隊的民眾投票?中選會發布的新聞稿是否合法?是否以新聞稿下令延長投票時間?邊投票邊開票狀況是否影響選舉結果?甚至出現「棄保效應」等為主。

▲台北市長選舉無效之訴宣判,丁守中離開台北地院。(圖/記者林敬旻攝)

另審理期間也是爭議不斷,先傳出丁守中律師團指責驗票時「有些法官不是很積極」,沒多久傳出參與驗票的書記官積勞成疾病逝,另有選務人員出庭作證時爆料,一決定要替丁守中陣營出庭作證,便接到包括選委會在內大小「關切」電話,讓他「感覺有壓力」。

日前開庭,丁守中發表千字言,引用美國德州女州長的名言「人生本來就不公平,所以政府要公平」司法更應該要公平,希望法官判決選舉無效,寫下一頁歷史。

而當法官問中選會,4點過後投票所外還是大排長龍「你們事前都沒有預料到嗎?」中選會代表強調,大選綁公投是選前1、2個月才確定,模擬時僅設定5公投案,才會估算1人從領票開始大約需2分半時間,但公投門檻低,到變成10案時已經來不及因應,只能盡力宣導。不過丁守中未能確切證明有何舞弊情形,足以改變選舉結果,法官應駁回。

台北市選委會委任律師則表示,並沒有所謂的「棄保效應」,無論從開票、得票率來看,許多投開票所都是「姚升柯降」,且丁守中的票數都保持上升的情況。至於爭執的投票所範圍、能不能拿手機,這些都是未來需透過立法制定,現行選務機關依舊得遵循規定,不應在競賽中改變規則。

【相關新聞】

全文重點/丁守中敗訴理由 法院:無法證明有棄保效應

一張圖表說明「棄姚保柯」 法官:多給丁守中58票也沒用

公投綁大選讓丁守中落選?  法院認定規劃不當但不違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