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QR Code逃票!台鐵6/30啟「嚴謹模式」:無法重複進站

▲▼ ▲▼莒光號,台鐵,羅東站,月台。(圖/記者季相儒攝) ettoday logo

▲台鐵新系統被踢爆,兩星期有4469張車票重複進出站。(資料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台鐵第四代票務系統被發現,多名旅客可重覆使用相同QR Code進入閘門,立委李昆澤今(9)日又爆,新系統上線後逃票更嚴重,兩星期已有4469張車票重複進出站。台鐵局長張政源回應,QR Code驗票系統將於6月30日啟用嚴謹模式,同一車票無法重覆進站。

李昆澤1日就提出該系統漏洞,當時台鐵運務處副處長陳裕謀回應,目前使用基本模式,未啟用嚴謹模式,主要是因為東部有些車站並未設置閘門,但民眾也不要投機取巧,被抓到屬於偽造車票行為,可依《刑法》偽造有價證券罪來裁罰,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0元以下罰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局第四代票務系統APP「台鐵e訂通2019」上線。(圖/記者曹悅華攝)

▲第四代票務系統上線提供QR Code進出站,卻傳出出漏洞。

李昆澤今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今年4月23日至5月6日,共有4469件使用相同QR Code車票重複進出站,等於每天有319張票式重複進出站,台鐵別只是用偽造車票行為可移送法辦來道德勸說,應該用技術、科技的方式改善。立委林俊憲也說,台鐵每年有近1億元的逃票損失,10年損失就10億元,不要只是進行道德勸說,要拿出辦法來解決。

張政源解釋,許多重複刷的QR Code車票,都是旅客刷進站時不確定是否有刷成功,才會馬上再重複刷票,不見得是逃票,目前列車長驗票也未查獲違規行為,提醒民眾該行為已經觸犯刑法。他說,預計明天會在東部部分三等站以下車站裝設QR Code閘門,現行是以人工驗票,6月30日前則會啟用嚴謹模式,一張票僅能使用一次進出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