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台人申請大陸居住證數量 陳明通:初步估計有10萬人

▲▼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4月22日出席立法院兩岸條例審查,上台接受立委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明通在今早的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約有10萬台人申請大陸居住證。(圖/記者屠惠剛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因應大陸去年9月所推出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陸委會的修法草案目前仍然卡在行政院。在今(6)日早上的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被問到目前居住證究竟有多少台灣人申領,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回應,初步估計約有10萬人左右。

據了解,國民黨立委林麗蟬針對「台灣民眾申領大陸居住證」一事,在今天的立法院內質詢時對陳明通提問,是否已經掌握到申請居住證的人數。而陳明通則表示,陸方一開始有公布申請的人數,但後來就沒有了,不過初步掌握有10萬的台灣人申請居住證,也會有一套完整的登記機制。

陳明通指出,在未來修法通過後所實施的申請登記機制中,如未申報者將開罰1-5萬元台幣,不過尚未確定,目前金額還在溝通中。另外,他也表示,台灣人如果到大陸求學或就業,為了生活方便而領取居住證的話,陸委會將會放寬限制,但回國還是需要登記。

除此之外,林麗蟬也問到,對於台人申請大陸居住證,是否也包括不能報考公職。陳明通則回答,考試權是憲法所保障的權利,所以沒有被限縮,但假如要任公職就話,就必須放棄居住證5年,才能夠參與公職人員選舉,雖然目前委員認為應至少放棄10年,但詳細時間也還在溝通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