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0年首改版!日圓紙鈔重設計迎令和 福澤諭吉換成「資本主義之父」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9日宣布,為了反映最新的紙鈔防偽技術,以及迎接新年號「令和」的到來,將更改1萬日圓、5000日圓及1000日圓的紙鈔設計,這是事隔20年以來,首度更改紙鈔設計。

▲▼日幣。(圖/Pixabay)

▲日圓紙鈔將改版。(示意圖/Pixabay)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政府將更改紙鈔設計,尤其是紙鈔上的肖像,1萬日圓將改為有「日本資本主義之父」之稱的澀澤榮一,曾帶領日本從明治時代至昭和時代的產業發展,更創立第一國立銀行等企業;5000日圓改為津田塾大學創辦人津田梅子,是日本最早的女留學生,將留美經驗活用於日本女子教育(尤其是英語);1000日圓則是「日本近代醫學之父」的北里柴三郎,發現鼠疫桿菌且促進醫學發展。

背面部分,澀澤榮一對應東京車站,津田梅子使用藤花,北里柴三郎背面則是富嶽三十六景之一的「神奈川沖浪裏」。依照日本銀行法,日本紙鈔會由負責貨幣行政的財務省、負責發行的日本銀行、負責印製的國立印刷局來協議樣式,最後由財務大臣拍版決定。另外,麻生太郎表示,新紙鈔最快於2024上半年發行

 ►►►延伸閱讀:跟福澤諭吉說再見!「令和」發新鈔 過期舊鈔這樣做

日本上一次更改紙鈔設計在2004年,使用至今,1萬日圓肖像是日本近代重要啟蒙思想家福澤諭吉;5000日圓紙鈔肖像是日本明治初期女性小說家樋口一葉;1000日圓紙鈔肖像是日本細菌學家野口英世。2次更改紙鈔設計都是2男1女的搭配,分別選用一名影響日本的偉人和在文學、醫界有重大貢獻的巨擘。

▲▼日圓新鈔肖像,澀澤榮一、津田梅子和北里柴三郎。(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圓重新設計紙鈔,肖像將選用澀澤榮一(左)、津田梅子(中)及北里柴三郎(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