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便宜米其林!400歲坐一桌天天來 大三元「餐飲界比莉」圈粉饕客

▲▼米其林主題拍攝-大三元酒樓外觀。(圖/記者湯興漢攝)

▲大三元獲得台北米其林一星肯定。(圖/記者湯興漢攝,下同。)

台北米其林於4月10日公布第二屆名單,一年前的此時,主廚們在舞台上享受摘星的榮耀與歡喜,舞台之後,人潮散去,回到餐廳,心境還能淡定嗎?客人還能如常用餐嗎?《ETtoday新聞雲》大生活中心記者花了1個月時間與多位主廚訪談、聊天,「原來和我們想的不一樣!」

記者賴文萱、陳涵茵/台北報導

「我都問客人天天來是吃不膩喔!他們回我這是全台最俗(便宜)的米其林餒。」米其林一星大三元酒樓女傳人邱靜惠有極好人緣宛若「餐飲界比莉姐」,每到用餐時間就會看見她的身影穿梭各餐桌,和老顧客一起吃口飯話家常,簡單幾句話就能逗得她仰頭哈哈大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更多台北米其林秘辛在這裡

▲▼米其林主題拍攝-大三元酒樓內景,顧客用餐,邱靜惠與客人互動。(圖/記者湯興漢攝)

▲大三元酒樓女傳人邱靜惠和老客人都是朋友。

古董木桌椅、昂貴名畫書法、巨大雞血石雕刻再掛上米其林光環,初次造訪大三元絕對會先在氣派大廳怯步一會,走上二樓才發現它其實是間親民菜館。精緻套餐系列700元有找就能吃得到茶油雞麵線、豬肋排、珍珠鮮魚片、蘿蔔糕、金銀蛋莧菜跟甜點,單點最低從台幣150元起跳。大三元是已有49年歷史的老字號粵菜餐廳,避風塘炒蟹、港式叉燒、港式燒鴨和港點等招牌菜收服老中青三代的胃,去年一舉榮獲台北米其林一星榮耀,將這塊老招牌擦得越加發光發亮。

▲▼米其林主題拍攝-大三元酒樓,店家推薦名菜。(圖/記者湯興漢攝)

▲大三元是已有49年歷史的老字號粵菜餐廳。

「米其林喚起回憶,讓老客人回鍋了。」大三元酒樓總經理吳東璿回顧餐廳摘星後一年的變化,他說以前西區是最熱鬧的地方,但隨著時間逐漸轉移到東區後,不少老客人的公司或是住家也跟著搬移,去年米其林放榜後,喚起了老客人對大三元的回憶。

提到以往大三元客群年齡層偏高,但戴上米其林光環後,第一次來嘗鮮的客人增加了,多了不少30歲左右的家庭客人以及年輕上班族;且以前店內觀光客都是日本港澳居多,現在多了許多東南亞甚至是來自北歐的客人,新的族群就像替餐廳注入了新活水再次有了新活力。

▲▼米其林主題拍攝-大三元酒樓內景,顧客用餐,邱靜惠與客人互動。(圖/記者湯興漢攝)

▲中午時段客滿。

▲▼米其林主題拍攝-大三元酒樓內景,顧客用餐,邱靜惠與客人互動。(圖/記者湯興漢攝)

▲來自泰國的客人表示他們看到米其林推薦,專程來到大三元吃烤鴨。

聽聞政商名流都喜歡聚在大三元,這絕不是虛傳,短短午餐時段我們就碰上了好幾位「董」字輩人物,一間餐館牽起各界緣分,店內最傳奇的故事就是有組客人從民國76年至今天天來訪,餐桌上五個人年紀加起來至少400歲,從知名企業大老到名建築師都有,與其說是來用餐,更像到老朋友家裡嗑瓜子泡茶串門子。

▲▼米其林主題拍攝-大三元酒樓內景,顧客用餐,邱靜惠與客人互動。(圖/記者湯興漢攝)

▲天天都來用餐的傳奇老客人們。

 豪爽特質在她身上展露無遺,從女人的秘密年齡、餐廳的古董收藏價格、料理秘方到房租問題有問必答毫不藏私。但談到敏感的米其林漲價議題,邱靜惠則笑得有些不好意思:「全部記者都跑來問我米其林會不會漲價,不會啦!好加在沒有房租壓力,物價上漲就自己吸收當繳房租。」

▲▼米其林主題拍攝-大三元酒樓,主廚。(圖/記者湯興漢攝)

▲主廚何鴻賓從學徒時期就在大三元任職。

訪談中更爆出笑料,有日本客人想吃麻婆豆腐,雖是粵菜餐廳但還是請主廚端了一道出來,上完菜大夥兒不斷想著「安內甘丟(這樣對嗎?)」語畢邱靜惠又秀出了招牌笑聲。開業50年從未趕過客人離場,「要打烊了先買單」這句話絕不會出現店內,溫暖的台式待客之道在大三元絕對能深刻感受。

▲▼米其林主題拍攝-大三元酒樓內景,顧客用餐,邱靜惠與客人互動。(圖/記者湯興漢攝)

▲林語堂故居的館長蔡佳芬也是老顧客。

四海皆兄弟的個性自然容易和客人培養出好感情,米其林摘星後湧進不少負面評論,讓老客人紛紛跳出來相挺:「每個人對美好滋味的看法都不同,對老客人來說這就是記憶中的滋味,完全不會被負評影響。」在這用餐超過10年的老顧客蔡佳芬提起大三元的美好說都說不完。

邱靜惠一邊怨著米其林真的讓人壓力好大、一邊感謝著老客人的捧場,卻也不忘笑著說聽取各方意見下次會更進步,如止水般的半百老店也因米其林起了漣漪,開始有了新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