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轉彎未讓直行車 乙式車損險這回卻不用理賠

▲▼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圖/記者李蕙璇攝)

▲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計程車運將轉彎未禮讓直行車而發生擦撞,撞凹了車花了一筆修車費,原本想透過乙式車體損失險理賠這筆開銷,卻沒想到駕照竟過了審驗期註銷,根本不能開車上路,即使申訴產險公司無理拒賠也遭專家搖頭難幫忙。

這名保戶因為被產險公司拒賠而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提出申訴,結果評議中心看了資料後發現,保戶發生車禍那一天根本是無照駕駛,而車險的除外責任就是不理賠無照駕駛行為期間的損失。

監理站單位也表示,這名運將會誤以為自己非無照行駛,是搞錯了一個觀念。因為當車主持職業小客車駕照時,即可以駕駛職業營業自小客及自用小客車,也就是這張職業自小客駕照視同普通小客車駕照。

可是一旦職業小客車駕照超過審驗期未驗而被註銷時,即須重新考照發照,或者是改換為普通小客車駕照,但未考照前或是換照前都視同無照,即使改換為普通小客車駕照,也不能當做職業小客車駕照繼續駕駛計程車等營業用小客車,只能駕駛自用小客車。因此運將發生車禍當天既無重新考照,就視同無照。

評議中心委員則表示,事發當天保戶因為開車左轉不慎與直行車輛發生擦撞,而且汽車保險理賠申請書上的出險原因記載為「駕駛人過失」、肇事責任記載為「己方:100%」。

保戶開車本就應該注意車前狀況並隨時採取必要安全措施,但是保戶沒有遵守轉彎車輛應該讓直行車輛先行的規定,顯見對於交通安全規則的認識、遵守交通規則的態度以及駕駛技術都不符合標準,並造成事故,可認定保戶無照駕駛與該車禍事故間具有因果關係。所以產險公司得依保單條款約定主張免責,拒絕理賠車輛維修費。

延伸閱讀

►撞凹了車頭想申請理賠 產險:保戶犯大忌不能給保險金呀!

►壽險業去年客訴高峰3,074件 申訴率居冠的竟是這一家

►21家產險6外商申訴率0 本土以國泰拿最低、台壽保產最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