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兩岸政治協議設高門檻 「人民公投+國會同意」

▲▼2018九合一大選,投票,投票所,選舉,票匭,公投,民眾大排長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公投。(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25日轉述行政院立法協調會報。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民討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未來若簽署兩案政治協議需要經過國會同意跟人民公投,以強化政治議題協商,人民監督機制,法案將在本週行政院會通過後到立院審查。

針對國民黨主席拋簽署兩岸和平協議,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中討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涉及政治議題的協議,行政院應於協商開始90日前,向立法院提出協議締結計畫及憲政衝擊影響評估報告,而協議機關須把協議過程向立法院報告,或是立法院召集行政院報告,立法院也必須在審查前,就協議草案跟憲政衝擊進行聽證,才算完成協議草案程序。

這項協議需經過立法院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四分之三立委同意才算定案,最後行政院把這項版本,連同公民投票主文、理由書交由中選會,最後進行全國性公投,有效票須達到投票權人數過半,這個協議才算通過。

也就是說,未來兩岸簽署各項的政治性協議,除了國會通過之外,也必須經由台灣人民決定。公投通過之後,相關機關簽署換文,由總統公布施行。

由於本次協調會議法案眾多,因此有關居住證相關的條例來不及討論,因此本周行政院會不會排入居住證相關修正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有關政治議題協商條文,會排入本周院會進行討論,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力拚本會期盡速完成三讀。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圖/ETtoday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