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三邊 柯文哲提「親美友中」:態度親美、不與中為敵

記者陳家祥/華盛頓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訪美第5天,21日上午來到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會後QA對談時被問到中美台角力下台灣戰略應該是如何,柯文哲表示,台灣跟中國大陸也許同文同種,可是很明顯價值理念跟美國比較接近,「親美友中是基本戰略,態度上我們親美,但是我們沒有故意去跟中國大陸對抗當敵人,所以親美友中是台灣的國家戰略。」

在美中對抗下台灣如何自處?柯文哲表示,就有一點尷尬,他都開玩笑跟美國智庫講說,我們跟中國大陸也許同文同種,可是很明顯,我們價值理念是跟美國比較接近。

柯文哲說,所以在這問題上,有一點反而台灣自己要小心,美中對抗是一個局面,台灣應當想的是說如何生存,而不是想利用這個局面做什麼,這我們自己要克制,特別在國內的政治當中,「所以還是一樣,人民的福祉還是最優先考量,如果沒有把人民福祉擺在第一優先,而只想著政黨如何利用這局面獲利,反而對台灣不利。」

「所以這樣,親美友中是基本戰略。」柯文哲說,態度上我們親美,但是我們沒有故意去跟中國大陸對抗當敵人,所以親美友中是台灣的國家戰略,那事實上美日是一體,親美日、友中,這是對美國的態度。

▲▼柯文哲傳統基金會演講。(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傳統基金會演講。(圖/記者陳家祥攝)

想看更多柯文哲美國行報導...
►►請看 ETtoday新聞雲隨行全記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