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簡單4步驟找出「最划算」機種 2019節能補助攻略看這

▲冷氣,家電。(圖/翻攝pinterest)

▲冷氣要怎麼選?4步驟就完成。(圖/翻攝pinterest)

記者蔡惠如/綜合報導

暖冬催生2019年冷氣空調市場提前發酵,雖然天氣還沒完全回暖,但已有縣市中午高溫接近30度,許多民眾也陸續注意冷氣早販市場,其實因住家環境條件不同,適合的冷氣機種也不會一樣,用4個步驟,簡單就能篩選你的最適機型。

根據空間決定噸數
若噸數不足,冷氣超時工作,就會讓電費上升,首先判斷冷氣機將使用的室內空間,再用「空間坪數 X 0.15 噸 = 足夠的冷氣噸數」來計算,大空間就是要用相對噸數的產品,不然不僅電費失血,使用壽命也會縮短。

依使用年限選擇變頻或定頻
變頻冷氣較省電是必然的,但相對的售價也較貴,依照折抵的電費換算,約需要5年起跳才會回本,如果你是在外租屋,或某些原因,確定該冷氣的使用年限為5年以下,也可以考慮定頻冷氣,不過若考量環保,選擇變頻是最好。

確定效率等級
效率等級的計算確實相當複雜,但其實經濟部能源局所核發的效率標示,已經化繁為簡,能讓消費者快速做判斷,1、2級當然是用電量最少的產品,若想要更精算,可看冷氣資訊上的EER值,基本上EER值每提高0.1度,耗電量就減少4%。

▲冷氣,家電。(圖/翻攝經濟部能源局官網)

▲效率等級可由效率標示一眼就能明白,符合補助為能源效率1、2級的產品。(圖/翻攝經濟部能源局官網)

窗型或分離式
最後便是決定要選擇窗型與分離式,這步驟最大的不同就是安靜程度,將裝置壓縮機的室外機移到遠處,當然也會影響機身的安靜與否,建議以自身需求作為考量,當然還要分析一下家中空間的配置狀況。

而2019經濟部節能補助擴大縣市範圍,且延伸至家用汰舊換新補助,並交由各縣市政府擬定細部方案,目前最新進度為6個縣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苗栗、宜蘭與台南,補助方案均相同,購買能源效率1、2級產品,冷氣(分離式、窗型冷氣)每kW補助1,000元;電冰箱每公升補助10元,均以每台3,000元為上限。

今年節能補助方式申請資料較繁瑣,包括:
補助申請表
身分證正反影本
前一期電費帳單
舊機回收證明
購買發票
產品保證卡
舊機及新機安裝在牆上的先後照片

然而有網友分享,雖然須準備的資料較多,但其實只要事先規劃不會太麻煩,「補助申請表」、「購買發票」都能在店家購買時直接處理跟拿到;「產品保證卡」、「舊機回收證明」則在安裝時都能取得,剩下的就是「身分證影本」、「電費帳單」跟「前後裝機照片」,只要跑一趟超商就可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