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贈書 書蟲蔡英文堅持付錢:這樣我才能帶回家

圖文/鏡週刊

總統蔡英文日前到「水準書店」一口氣買了19本書,其中8本為八旗出版社的講談社《興亡的世界史》,而今年獲得台北書展編輯獎的八旗文化主編王家軒,得知總統偏好歷史書籍,決定送書給總統,讓總統看好看滿,在總統府幕僚的協助下,6日在總統府與總統會面,並於府內與蔡英文相談甚歡,讚許蔡總統是位貨真價實的「愛書人」。會後,蔡英文總統堅持付書錢,她表示:「這樣我才能把書帶回家看。」

王家軒在臉書上以「總統的閱讀課」為題寫道,總統談起各國歷史如數家珍,除了歷史老師外,大概無人能及。他說,總統一直有一個困擾,她希望能讀到更多元、不同視角、不同史觀的歷史,且最好是本地人寫的,而不是英文。

多年前曾去中亞的蔡英文,被中亞的地形地貌的壯闊、美麗風景大為震撼,但蔡總統告訴王家軒,她認為台灣對整個中亞的理解非常貧乏,她認為相當可惜,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就是一個元朝,古代中國人寫的歷史只有一件張騫通西域,連匈奴也還是「奴」,充滿歧視意味。

除了中亞,蔡總統也主動向王家軒提到韓國,表示過去課本上提到韓國可能只有薛仁貴、蓋蘇文,都是中國人看到的韓國而已,韓國的近代歷史相當精彩,但遠古歷史更好看,那時候還不叫高句麗。蔡英文總統也說,韓國的歷史滿悲慘的,今天能走到開始要成為強大的國家,有時看韓國人,會覺得與台灣人是同病相憐。而可惜的是,一直沒有一本很全面的韓國史,有次她向韓國人索取好的韓國史,拿到的卻是英文。

除了中亞、韓國外,蔡英文對強權周邊的弱勢小國特別感興趣,八旗文化社長贈送「近代以色列的創世紀」奧茲的《愛與黑暗的故事》給蔡英文時,她表示先前看《耶路撒冷三千年》後不免嘆息,認為這個國家太悲慘了,統治者一個接著一個來來去去,但也因為這麼多苦難,造就了它的魅力。

王家軒表示,顯然蔡英文總統是一位重度閱讀迷,過去當學者時,看書都要先看30分鐘、1小時,慢慢進入狀況,再連續讀2、3小時,但現在公務繁忙沒有餘裕,因此她相當羨慕編輯,能整天與書為伍。但最令王家軒感動的是,總統的閱讀都有明確目的,非單為了個人興趣,而是為了政治使命而讀、為台灣的方向作思考。因此對韓國、以色列這些在強權夾縫中生存的小國,她特別著迷,對印度、東南亞也很感興趣,除了他們豐富的歷史文化、政府新南向政策,肯定也是因為它們與台灣一樣,都面臨中國因素的壓力。

王家軒也說,從小英的閱讀品味來看,越艱難、苦難的民族,她越感興趣,提到以色列時,蔡英文說:「台灣人可以活得很精采,因為台灣充滿了巨大的挑戰!」有時她會想若能像美國鄉下農夫一樣,一輩子在田園生活多舒服清幽,但轉念又想那樣不好,還是台灣好,精彩有意義。

而這次出版社的贈書拜訪,讀書共和國社長郭重興與八旗總編輯富查總共送給蔡英文12本書,但蔡英文堅持一定要付錢,她說:「你們送的書我一定要付錢,付了錢這些書我才能拿回家看。否則這些贈書只能留在總統府檔案室裡,我不能帶回家看。」

 
蔡英文在水準書局的買書單
  1. 82年生的金智英(漫遊者出版)
  2. 最黑暗的時刻(八旗出版)
  3. 亞歷山大的征服與神話(八旗出版)
  4. 地中海世界與羅馬帝國(八旗出版)
  5. 絲路、遊牧民與唐帝國(八旗出版)
  6. 亦近亦遠的東南亞(八旗出版)
  7. 印加與西班牙的交錯(八旗出版)
  8. 東印度公司與亞洲的海洋(八旗出版)
  9. 大清帝國與中華的混迷(八旗出版)
  10. 大日本.滿洲帝國的遺產(八旗出版)
  11. 從蒙古到大清:遊牧帝國的崛起與承續(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
  12. 新加坡史(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
  13. 泰國史(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
  14. 寮國史(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
  15. 緬甸史(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
  16. 新韓國人:從稻田躍進矽谷的現代奇蹟創造者(聯經出版)
  17. 朝鮮王朝的歷史解謎(遠足出版)
  18. 朝鮮王朝的衣食住解謎(遠足出版)
  19. 帝國暮色:鴉片戰爭與中國最後盛世的終結(衛城出版)
八旗文化送蔡英文看什麼?
  1. 克雷的橋
  2. 愛與黑暗的故事
  3. 終戰這一天
  4. 旅人
  5. 無名者
  6. 人類文明的黎明與黃昏
  7. 草原王權的誕生
  8. 迦太基與海上商業帝國
  9. 歐洲霸權的光與影
  10. 搖擺於歐亞間的沙皇們
  11. 大英帝國的經驗
  12. 看見南亞


更多鏡週刊報導
用謊言包裝而成的韓國瑜? 寇謐將批韓流撕裂台灣
「沒有大陸台灣活不下去」 黃智賢:追求國家統一我們的本分
「一國兩制下台灣可享10項特權」 陸少將報導被下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