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開雙臂」歡迎韓國瑜!福建副省長:正安排具體合作

▲▼   韓國瑜提兩岸關係 。(圖/記者洪正達攝)

▲ 高雄市長韓國瑜將於3月22日至28日開展行程。(圖/記者洪正達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韓國瑜日前宣布3月底造訪香港、澳門、深圳、廈門,為高雄找尋商機。福建省副省長鄭建閩6日表示,高雄對接廈門擴大交流,肯定是有好處的,福建不但歡迎台灣水果進口,其他具體合作正在加緊推進。據悉,廈門口岸長期是台灣農產品登陸的最大站,2018進口台灣水果量達4.7萬噸。

根據《聯合報》報導,鄭建閩說,以兩岸交流來看,福建對台往來最便利,也是台商投資最早、最廣的重鎮;當前兩岸關係要再突破,福建必定是重要的窗口。鄭建閩還說,高雄市長韓國瑜來訪是兩岸城市的正常交流,福建省對台灣各地城市交流,也敞開大門和雙臂,務實推進合作交流。

鄭建閩表示,廈門港是進口台灣水果最大的海關、重要口岸,加上閩台對接定位,今後來往合作只會更密切;除了農特產品,還有其他具體合作正在安排,會達成什麼合作上的協議,必須再進一步對接,但肯定會更多增進閩台,特別是對高雄的交流。

▲三通10年廈門兩碼頭運量大增長 台商:水果銷陸成長20倍。(圖/記者蔡紹堅攝)

▲台灣水果貨櫃抵達廈門同益碼頭。(圖/記者蔡紹堅攝)

據悉,廈門口岸長期是台灣農產品登陸的最大站,自2005年大陸開放台灣水果進口後,廈門市政府就指定同益碼頭作為台灣水果及農副產品進口口岸,並實施快速驗放便利化措施。截至去年,廈門口岸已累計進口台灣水果23萬噸、台灣水產品2.2億美元。

廈門的台灣農產品進口量也不斷攀升,據統計,台灣水果進口量2005年時只有207噸,但到2018年,進口台灣水果量已達4.7萬噸、8616萬美元,13年來成長了226倍。此外,佔大陸進口台灣水果總量比重,也從14.5%成長至90%,連續11年都是大陸進口口岸的第一位。台灣水產品進口也從年進口2500美元提高到目前年進口6698萬美元,增長2.7萬倍。

▲台灣水果在大陸(廈門)高檔超市ole,蓮霧,釋迦。(圖/記者蔡紹堅攝)

▲台灣蓮霧在廈門高檔超市ole。(圖/記者蔡紹堅攝)

廈門海關1月發佈公告稱,率先與「高雄關」建立緊密友好合作關係,開闢兩岸互認新渠道。此外,廈門去年對台的進出口額再創新高,達到634.3億元人民幣(約台幣2880億元),同比增長5.4%,其中,對台農產品的進口居大陸首位。

廈門海關24日披露,2018年廈門關區對台灣進出口達634.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4%,其中出口283.4億元,同比增長5.8%;進口350.9億元,同比增長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