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軍70年生日趴亮點 專家:航母和055大型驅逐艦

▲▼遼寧艦。(圖/CFP)

▲解放軍航母遼寧艦。(圖/視覺中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海軍4月23日將於山東青海舉行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會否舉行海上閱兵(閱艦式)儀式也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大陸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李杰指出,此次若舉行海上閱兵,那亮點會集中在海軍建設的新成果,像是近年加入的航空母艦、055大型驅逐艦、052D驅逐艦等新型艦艇。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2月28日在記者會上公布將舉行多國海軍活動的訊息,但並未介紹參與的國家,也未透露參與的艦艇,只表示,解放軍海軍成立70週年的系列紀念活動,包括多國海軍活動,目前正在籌劃準備之中,「至於遼寧艦和其他海軍艦艇會不會參加,我們將適時對外公佈。」

▼解放軍055型飛彈驅逐艦。

▲解放軍055萬噸大驅將被命名「拉薩號」。(圖/視覺中國)

官方雖未給出答案,但外界卻相當好奇,包括地點的選擇、「海上閱兵」的舉行與否,以及航母會否參加活動,都是關注的焦點。據《環球時報》報導,陸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李杰指出,解放軍共舉行過5次海上閱兵,除去年4月12日的南海大閱兵外,其它4次都是在黃海海域進行,「青島與中國海軍的成長歷史有著密切關係,海軍的多個兵種都在此誕生、起步、發展。第一支驅逐艦支隊、第一所航校、潛艇學院以及航母入列後的航母基地、核潛艇基地,也都在青島。」

▼解放軍2018年4月南海閱兵。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李杰還說,中國已經在青島舉辦了多次海上閱兵,世界大國和地區大國的海軍都在這個地區,派艦參加也是比較便捷的;甚至有很多國家的艦艇多次來過青島,也比較熟悉海況。

李杰認為,若舉行閱艦式,最大的看點將集中展現海軍建設的新成果,「這十年間中國海軍隊伍中有了航母、055大型驅逐艦、052D驅逐艦等新型艦艇,這些艦艇噸位更大、信息化程度更高、作戰性能更強。」

李杰也強調,此次來參加多國海軍活動的國家和艦艇肯定會比60週年時更多,因為目前中國和大國以及周邊國家外交關係比較平穩,中國軍隊的朋友圈也進一步擴大。

▼解放軍052D型驅逐艦。

▲▼北海艦隊首艘052D型驅逐艦「西寧艦」(舷號為117)。(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