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不是追殺」 蘇貞昌:不贊成拆除中正紀念堂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二二八即將來臨,轉型正義的議題再度引起討論。民進黨立委尤美女26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轉型正義的進度,要求將中正紀念堂處置方向定下來,蘇貞昌對此表示,不贊成拆除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不是追殺。

尤美女指出,中正紀念堂原址是清帝國的軍營,日治時代步兵連隊的基地,戰後初期國民黨將陸軍總司令部等司令部都設於此,後來改建成為現在的中正紀念堂,解嚴以來在自由廣場在也有許多民主深化運動,也是觀光客休閒遊憩的地方,象徵威權的中正紀念堂必須經過轉營跟處置,請求蘇院長將方向盡快定下來,讓文化部走向下一個階段。

蘇貞昌表示,自己就是就是228當年出生的,就是核定228責任歸屬的行政院院長,成立228紀念館,了解這段歷史,如今民進黨執政,他用更高的角度看,不贊成拆除中正紀念堂如果當時不是威權統治,當時沒有辦法迅速遷走陸軍總部,營造這麼大的公共營造物,他認為中正紀念堂是「人民的血汗,國家的資源」。

蘇貞昌表示,他特別欣賞、敬佩南非總統曼德拉,黑人執政後,執政黨決議象徵白人的橄欖球隊廢除,不過曼德拉告訴的黨員,「有權的時候壓迫我們,我們有權的時候不必反過來」,應該更開放,才能團結南非。

蘇貞昌說,無論是加害者被害者,都是同一國,都在這土地上,「轉型正義不是追殺,也不是拆除。」

不過蘇貞昌話鋒一轉,再度呼籲大家用更高的高度團結,「一致對抗想來併吞台灣的敵國」,才是應該做的事,過去的慢慢的去追查、去轉型正義,「新的敵人逼到眼前」,團結力量才是更急的事,「論述已經太多,汗牛充棟」,心態只要打開,大家都在為保國衛民、福國利民努力,他過去主張台灣獨立,現在捍衛台灣主權,用更高的高度團結人民一致對抗敵國。

▲▼立法院邀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總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邀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總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